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陈晓升:股市明年见大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姜艳艳 发自北京

  11月26日,申银万国研究所所长陈晓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申银万国2009年投资策略会中,陈晓升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发布报告预计,2009年沪深300指数将在1600~2600点波动,由于政府大力刺激经济及推出各种救市政策,短期内经济将会“W”型波动特征。

  陈晓升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那么多的刺激计划出台,我们对经济的判断更为悲观,但如今看来则是W型更贴切”。

  陈晓升表示,公司判断宏观经济将在2010年见底,而股市因为预期则会提前见底,但毫无疑问是,券商要准备好“过冬”。

  券商过冬:不裁员但降薪

  “过冬”,这个熟悉的词在今年的股市、房地产和经济领域屡被提及,券商行业提出这个观点的也不在少数,但陈晓升说起这个词,似乎对冬天并不惧怕。

  开门见山,陈晓升就告诉记者明年将给员工降薪:“我们公司都是和业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行业整体不好,降薪也是自然。”虽然声音柔和但陈晓升的态度十分坚定,他告诉记者,在2007年市场最好的时候他给员工涨了工资,现在业绩下来了,工资下调也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和别的研究所不大一样,因为客户主要都是机构”,事实上,申万研究所作为行业里的一个“异数”的确具有其自身优势。在2004年陈晓升接手并从公司总部独立出来后,迄今已经成为最大的卖方研究机构之一,且连年来业绩处于稳步提升的情况。

  “2008年比较困难,我们年初就已经预计到了,因此制定的目标就比较低,只有2.3亿元左右,现在看来基本也能达成”。陈晓升告诉记者由于2008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业绩不错,因此虽然今年整体市场情况不好,但也能基本上达成年初的目标。

  股市:坏消息尽头有机会

  11月9日,中央推出了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中国经济保持7.5%的发展速度应该是可以的,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这个7%基础上,那最活跃、最有利可图的1、2个百分点才是他们更关注的地方。”陈晓升表示,今年10月的国家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农村改革提出了很多的执行意见,明年3月也将进一步修改法律,这将会带来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机会。

  随着发达国家在经历经济衰退后,他们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逐渐下降,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资源型国家在这轮大宗商品牛市中获得了发展的启动财富,具备进入城市化高速发展的条件,反过来需要中国等制造业国家输出城市化的制造资源、技术资源、管理资源。这就为中国在原有和消费国之间形成的经济循环基础上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现在大家听到的似乎都是坏消息,一个个的坏消息,但是坏到尽头或者对有准备的人来说就有了好消息。”陈晓升表示,似乎从2008年开始什么消息都是坏的,但是别忘了在大多数人恐惧的时候,谁能勇敢才会真正获得良好投资。他举例说,根据市场分析,上市公司业绩最差的时候股市往往同样处于低点,上一轮熊市中的股市最低点正是如此。

  申万的研究报告认为,上市公司业绩环比最差的时候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同比最差的时候将在2009年出现,尤其是对投资品行业来说,未来的6个月有可能会因计提存货亏损而出现业绩最差的情况,但对于发展潜力巨大的公司来说,此时恰恰是“最坏的尽头”。

  至于这是否意味着股市的最低点将在此时显现,陈晓升表示也不能尽言点位变动情况:“未来的具体走向还要看宏观经济政策和外部影响”,但可以断定的是,很多公司将在这关键的日子里“熬不住”,而显露出最适合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