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息或开A股探底之门 三因素拉长底部构筑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8: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两月内三度降息,对经济的刺激效应或有所释放,刺激各路资金进场做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央行的降息周期与全球央行的降息周期存在一致性,有望带来共振的做多效应,降息或已经打开A股探底之门。但由于政策效果需要时间来累积,而外围资本市场仍难言已经企稳,探底过程可能会比较艰辛。

  政策累积效应需时间

  算上最近一次的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降至7.2%,考虑到“房贷新政”中规定的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房和改善型住房提供贷款利率下限可扩为贷款基准利率0.7倍,实际的贷款利率为5.04%,低于同档次的存款利率5.13%,存贷利率的这种倒挂对银行形成了保护,有利于提高银行主动放贷意愿,刺激住房贷款的增长,减小房贷资产风险。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居民购房需求,缓解当前困境。

  9月份以来,各项利好政策出台无论是密度还是力度都非常显著,单一政策的作用效果可能并不明显,但财税、货币、产业等多项政策累积之后,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将会产生较为积极的作用,对市场来说应属利好。

  不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时滞的作用,政策干预无法在短期内扭转实体经济和市场的趋势,这在去年的牛市行情中已经体现出来。去年,为了对付经济过热,曾多次上调存贷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期,还配合以财政政策,调高印花税、降低出口退税等。但即使这些政策贯穿整个07年,也未能在第一时间给经济和股市降温。最终,市场和经济增速都创出历史新高。直到今年初,微观主体才感觉到自身的流动性已经较为吃紧,股市加速下跌。同样的道理,此次密集放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当其作用积累到一个临界点时,就会引来经济和股市的反转。

  领先指标仍有下行压力

  政策的时滞,到底要“滞”多长时间,可能因经济衰退程度而异。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经济趋缓已成业内共识。据高盛发布的经济领先指标显示,实体经济还有进一步下滑可能。

  高盛中国经济活动指数同比增幅从8月份的8.8%略降至9月份的8.7%,这是2001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其组成部分中按可比价格计算的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收入及进出口的加速增长被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及居民收入的增长放缓所抵消。同时,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高盛同步指数也从8月份的102.27降至101.8,低于市场的预期。

  衡量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高盛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绝对水平和同比增幅持续下滑,特别是钢铁价格在产量下降的情况下自9月底已下降30%以上,表明进入10月份后,基本面增长势头仍然疲软。虽然政策已做出一系列调整,但领先指标预示实体增长依然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

  全球流动性存变数

  8月份以来,美元兑日元跌势较猛。而从这对货币的汇率走势来看,与A股有着一定的相关性。2005年1月17日,美元兑日元跌至上一轮的低点101.65,5个月后A股跌至最低998点。美元兑日元本轮最高点于2007年6月22日出现,4个月后A股见到最高点。回顾本轮之前的行情,这一汇率走势对A股市场来说,似乎暗含着某种启示。

  分析人士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于全球流动性。由于日元一直采取低利率政策,在全球经济景气度高的情况下,投机者会借日元买入其他资产;而景气度差时,则会卖掉其他资产,偿还之前借入的日元。可以说,日元就是全球流动性的“出纳”。日元升值说明,全球流动性吃紧,投机者不看好全球经济前景。目前的情况来看,近来日元的低位反复似乎也表明,全球流动性在短期内仍存在较大变数。

  另一个指标也证实了这一判断。代表全球流动性现状的三个月TED指数已从最高点4.63617降至2.7133,并已在此位置盘整数日。不过,该指数虽已跌去近40%,但与9月初1.21045的低位水平还有相当一段距离。该指数越高,表示全球流动性越紧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