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助力 抗跌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3: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政策助力抗跌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国际市场动荡加剧 危机短期难言结束

  上周美欧、亚太等地金融市场呈现出历史罕见的剧烈波动,股票市场、商品市场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连续重挫。但是,沪深股市除了周初出现补跌行情,随后几个交易日的跌幅却远远小于外围市场。我们认为,在弱势的格局下,A股难以独善其身,海外市场带来的冲击在所难免,但由于国内从紧的宏观调控已经全面放松,监管层不断推出有利于市场的政策措施,有利于逐渐恢复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因此,在后续利好政策继续推进的预期和市场价值已经被低估的背景下,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那么长期投资者可适当介入。

  外围市场波动加剧

  国际市场的剧烈波动成为影响市场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次贷风波愈演愈烈,危机向全球蔓延,股票市场、商品市场都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急挫走势。原油期货价格跌破78美元,较最高点下跌48%;美股连续八个交易日下跌,道指一度跌破8000点,周跌幅达18.2%,为历史上最大周跌幅。受此影响,上周欧洲三大股指、日经225指数、香港恒指等纷纷暴跌。

  市场较一致的观点认为,次贷危机的根源是来自于前些年连续的宽松货币政策,市场需求尤其是房地产需求被放大,以此为基础的金融衍生品进一步放大了杠杆倍数和信用规模。

  我们认为,虽然各国政府已经采取国有化、注资等多种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但是短期内危机还难言结束:一是由于市场信心崩溃引发的资产抛售、信用收缩还将继续,在这个过程中损失的流动性无法计算;二是美国大部分投资银行的损失已经体现,但是传统意义上的银行、中小规模的社区银行,以及欧洲银行受到的影响还未体现;三是次贷危机势必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冲击,比如对美国今年和明年的汽车销售量预测较2007年连续下降,但是其对消费层面的影响还未完全显现。

  利好政策助A股抗跌

  在目前弱势的格局下,A股难以独善其身,势必会收到国际市场的冲击。但是,我们也看到,国内宏观调控已经全面放松,监管层不断推出有利于市场的政策,有利于逐渐恢复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使得A股的波动会小于国际市场。

  9月中旬以来,政府不断出台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多项利好于经济和市场的措施。融资融券是政府维护市场稳定的明确信号和实质举措,也是继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制度措施出台以来又一重要的市场基本制度的改革,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完善价格的内在稳定机制。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下调标志着货币政策全面转向,有利于改善经济增长预期,增加市场流动性,改善市场投资者预期。由于实体经济的下滑趋势还没有见底,我们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还将继续放松,市场的悲观情绪有望得到改善。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在国际市场动荡不安的环境下,国内宏观调控的全面放松和股市利好政策的不断推出,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鉴于后续利好政策继续推进的预期和市场价值已经被低估,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长期投资者可适当介入。投资机会上,受益于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农业板块、受制于证监会新规有可能加大分红力度的个股有望成为市场热点。

    相关报道:

    证券业:后续政策逻辑下交易性机会把握

    四季度:寄望政策捕捉机会

    东吴基金:A股政策拐点来临 蕴含阶段性机会

    中信证券:政策面明朗后再觅交易性机会

    积极财政政策隐伏市场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