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金增持银行股预示平准基金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4:17  证券导刊

  汇金增持银行股预示平准基金启航

  9月18日晚齐出的三大“金牌”,被分析师们普遍解读为迄今为止最重大的利好,印花税单边征收政策令沪指19日一改熊态开盘即飙涨9%。而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和汇金公司增持上市银行股票这两项措施,更被市场人士理解为无法估计力度、可以被无限放大的利好。

  银行股18日午后大幅拉升谜团终于揭开。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18日晚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行(601398)、中行(601988)、建行(601939)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汇金本就是上述三行的大股东,截至2008年6月30日,分别持有35.333%的工行股份、59.2%的建行股份及67.49%的中行股份。除了工行其是与财政部并列第一大股东外,建行、中行都是绝对控股。

  汇金给出的增持原因是,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随后也发表声明称,“汇金公司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对于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从外汇保值增值角度指出,“与其将外汇储备投资至国外亏损,投资国内企业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称,“汇金宣布增持上述三家银行,也可以理解为类平准基金,因为平准基金的意思也即是国家财政部出资。”

  汇金作为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双重身份,此次增持,或许意味着平准基金的正式启航。在大小非疯狂抛售和市场跌势汹涌的背景下,汇金自扫门前雪并非先例,随着增持新规的实施以及股票价值回归,上市公司大股东在逆市增持自家公司股票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

  产业资本自扫门前雪

  8月27日,证监会颁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大股东在不超过2%的幅度内自由增持,由“事前申请”放宽为“事后申请”。随即,有研硅股新兴铸管两家公司8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于8月29日在二级市场买入自家公司的股份,这是证监会新规发布后,沪深两市最先出现的两单大股东增持个案。

  9月3日,海信电器吉林森工也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进行了增持,并承诺在年内以一定价格增持不超过2%的股票。9月4日,第一食品和长海油运也发出类似的增持公告。

  8月29日,“自由增持”新政出台的第二天,新兴铸管控股股东新兴铸管集团率先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769.61万股,平均价格5.68元/股。随后的9月1日至9月12日,铸管集团再度增持504.4万股。

  由此,增持行为不断强化。长航油运、武钢股份中国远洋等23家公司大股东接连斥资买进。

  除大股东外,有4家公司的董事、高管等也纷纷买进公司股票,其中,中联重科19名董事、高管斥资804万元买进公司78.09万股,创下今年以来公司高管增持金额之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