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好突降 国际游资会否来华暂避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9月19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将现行的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按千分之一的税率对双方当事人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调整为单边征税,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的出让方按千分之一的税率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对受让方不再征税。

  同时,18日晚,中央汇金公司也表示,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汇金公司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对于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及时雨”到来

  中秋以来,华尔街引发的金融风暴波及A股,在连续两天金融股领跌A股暴跌后,美股的暴跌自然格外揪心。

  除了心理层面的影响,9月17日,《华尔街日报》曝出美国第二大投行摩根士丹利寻找收购方的消息让中国的投资者感到担心。

  因为此前两个交易日,跌幅最大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正是戴上了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债券的帽子。而中资金融机构持有摩根士丹利的债权更多,并且中投公司还参股其中,这无疑让投资者感到担忧:如果摩根士丹利倒了,那中国金融机构遭受的损失将不是它们所谓的“影响有限”那么简单。

  另外让中国投资者担心的是由于美元贬值以及原油库存减少等原因,17日,期货市场上NYMEX原油10月合约收高6.01美元至97.16美元。中国投资者由此担心对A股另外的两大权重股中石化、中石油产生不利影响。

  A股9月18日低开低走,中午开盘后沪指最低跌至1802.33点,跌幅超过6.5%,金融股仍是领跌龙头,中石化、中石油也出现较大跌幅。并且开盘初期,金融股成交量放得较大,显示出市场悲观情绪较浓。

  正当市场近乎恐慌的时候,午后金融股带头掀起一波强有力的上攻,沪指于14:24左右最高上攻至1942.85点,较上个交易日上涨13.80点。虽然尾盘未能收红,但较之全球其他市场创新低,A股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面貌。

  于此同时,恒生指数也在中资股的带动下从12:40左右一路向上,恒指从最多下跌超过1330点,到收盘时仅下跌4.73点。

  午后,有传言称,中国将放宽财政和货币政策。其实为这些传言做铺垫的是几个大行近期的言论。法国巴黎银行预计,中国政府将在下个月提出一个刺激经济计划,具体措施包括提高退税率、放松价格管制和上调银行的贷款配额等。该行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剧烈回落的迹象很明显,因此政府必须做出回应”。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市场主席李晶也认为“管理层可能会出台一些政策来稳定股市的表现。”

  还有某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认为,午后反弹有政府救市的味道。他称:“如果再不救的话,股市崩盘会引发金融危机。”

  而到了18日晚上的新闻联播时间,“降印花税”和“汇金入市”的措施公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恐慌抛售中的一场“及时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