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百家公司10余年未现金分红 股民并未提异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2: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高菲

  尽管证监会日前出台《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但依旧没有改变110家上市公司连续10多年没有现金分红的现状。股民们姑息上市公司不进行现金分红,令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养成了“吝啬”的脾性。通过这次本报联合调查统计,我们惊讶地发现,在上市公司中,居然有110家公司超过10年没有给股民分过红。就算剔除ST类公司后,仍有62家公司10多年来未分过红。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股市暴跌,股民几乎全线深套,一不小心就做成“股东”。因此,分红已经成为股民的最后一点希望,大家都盼着上市公司能多分点红,让咱也好好地做回“价值投资者”。

  A股分红低过香港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股市发展的前13年,上市公司累计分红只有2167亿元,其中流通股股东只得到678亿元。而其间,A股投资者共向上市公司“奉献”了近1.4万亿元。

  那是不是全球所有资本市场的分红率都很低呢?事实告诉我们,国际潮流并不是这样的。以美国市场为例,在过去50年中,上市公司收益大约有50%作为股利发放给股东。即使在低利率环境下,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股息率仍然比货币市场基金利率高出0.5至1个百分点。就连距离最近的香港股市也比大陆情况好得多。数据显示,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四家公司当初境外上市融资不过百亿美元,但是随后四年海外分红就超过千亿美元,投资回报十倍于融资。可惜A股市场股东却从来没有享受过。中国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分红金额远远落后于融资额的主要原因,是A股非市场化的新股高价发行制度以及多数上市公司质地堪忧,在上述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之前,A股分红率低下的问题还会长期存在下去。”

  33家上市后从未分红

  据统计,截至2008年中期,共有110家上市公司超过10年没有现金分红,剔除那些因业绩不好被ST的公司,还有62家超过10年没有给股民分过一分钱。而5年以上没有现金分红的公司更是高达386家。其中,最吝啬的公司莫过如金杯汽车,从1992年上市以来,就从来没有给股民分过红,到今年已经是17个年头了。按复权计算,金杯汽车1992年上市的开盘价3.91元,现在是3.04元,股民们16年间并没有离弃这只“铁公鸡”股票。

  在上榜的62家公司中,有33家公司从上市以来就没给股东分过一分钱。其他公司几乎都只是在上市的第一年才有给股东分红。从数据统计来看,1994-1996年期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较普遍,之后很多公司都变成了“铁公鸡”。

  仅3成净利用于分红

  数据显示,2004年至2007年,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平均每年只有726家公司有现金分红。也就是说,分红公司仅占全体A股上市公司的45.39%,每年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不参与分红。从具体的分红方式看,现金分红总额更是少得可怜。近四年,所有上市公司累计分红总额才5240.44亿元,而同期A股上市公司共产生归属股东的净利润16567.97亿元,分红总额仅为净利润的31.63%。

  2008年上半年,在证监会新规的促进下,共有33家公司选择在上半年分红。这相比过去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分红总额也不过361.7亿元,相比上市公司上半年4612.76亿元的净利润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

  “铁公鸡”圈钱照样狠

  资料显示,国内股市自成立以来共融资23397亿元,但分红总额仅8266亿元,不到融资额的35%。其中,自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总额超过募资总额的共102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比重仅6.4%。

  更令人气愤的是,尽管上市公司充当了“铁公鸡”的角色,但它们“圈钱”却从不含糊。本次上榜的62家“铁公鸡”公司,共从股市圈走145.05亿元。其中,飞乐股份舒卡股份、金杯汽车、莱茵置业长城股份5家公司圈钱额都超过了6亿元;虽然飞乐股份曾在1992、1994、1996年末进行了3次小额分红,但其在市场圈钱金额达到了12.29亿元。金杯汽车和舒卡股份从上市以来从未给股民现金分红,前者一共从市场圈走了8.54亿元,后者是9.75亿元。

  分红新政能否带来转机?

  证监会不久前发布的“分红新政”,要求上市公司应在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公司的现金分红政策以提高公司现金分红政策的透明度,但业内分析师却表达了自己对政策有效性的担忧。

  民生证券认为,仅以再融资作为促使上市公司分红的条件并不会有明显的约束力,市场其实更期盼国资委能够颁布国家控股的上市公司每年都按照一定利润比例进行现金分红的强制性规定,以央企分红来带动民营企业分红,从而在A股市场上形成“稳定分红”的氛围和习惯。而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推出的政策仍是以再融资为纲,给人一种‘分红是为了今后圈钱’的感觉,作为长线投资人,大家心里老不踏实。因此,A股市场分红不足以及圈钱凶猛的顽疾,还需要从更深层次的融资审批制度以及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方面进行完善,但这个过程可能历时较长。”

  分红制度渐变历程

  时间 政策名称

  2001年 3 月 28 日 证监会发布

  《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管理办法》

  2004 年初 引发股市转折的“国九条”

  2004年 12 月7 日 证监会发布

  《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

  护的若干规定》

  2006 年 证监会发布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

  2008年 8 月 证监会发布

  《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

  规定的决定》

  (征求意见稿)

  内容

  规定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若最近3 年未有分红派息,董事会需合理解

  释,主承销商应在尽职调查报告中予以说明。

  明确提出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

  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不得向社会公

  众增发新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或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规定中还

  同时列示了促使上市公司应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办法的其他规定。

  上市公司发行新股须符合 “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

  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 20%”,至此,拟再融资上

  市公司的分红比例开始有了限制性的规定。

  管理层进一步提高了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现金分红的标准,在原有

  规定的基础上,要求再融资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

  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作为辅助措施,

  分红新政允许上市公司实施半年度现金分红。

  A股上市公司“铁公鸡”排行榜

  未分红年数 公司家数 公司名称

  17年 1家 金杯汽车

  16年 4家 旭飞投资绿景地产光华控股、中原环保

  15年 1家 天业股份

  14年 13家 舒卡股份、中路股份、靖远煤电、莱茵置业、永生数据新都酒店、金山开发、上工申贝

  长城股份、海德股份、自仪股份、珠江控股、棱光实业

  13年 18家 西北轴承如意集团多伦股份、红阳能源、西藏旅游祥龙电业三普药业鲁信高新、运盛实业、

  力诺太阳同达创业海南海药英特集团、上海辅仁、兆维科技吉林制药通策医疗、园城股份

  12年 12家 中国宝安国兴地产华立科技氯碱化工外高桥、飞乐股份、襄阳轴承西南合成、西北化工、

  保税科技、丹化科技、东北电气

  11年 10家 汇通能源、时代科技长江投资大龙地产高鸿股份哈高科金宇车城、大江股份、天山纺织

  浪莎股份

  10年 3家 兰州黄河大元股份、同力水泥

  (数据来自上市公司财报,此榜单只陈列了截至今年9月1日,10年以上没有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并剔除了ST类公司。)

  本报记者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