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报观察:业绩才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周三至今,指数几乎上下走了个来回,但个股股价的涨跌差异却相当之大。从近六个交易日的个股涨跌幅榜来看,22家个股的涨幅超过20%,与此同时,也有12家个股的跌幅超过20%。

  从涨幅榜来看,除了近期市场热门板块上海本地股外,半年报业绩大增的几家个股颇值得关注,典型的如中达股份(上半年每股收益0.27元,第一季度-0.032元)、景谷林业(上半年每股收益0.51元,第一季度-0.013元)和绿景地产(上半年每股收益0.1584元,第一季度-0.003元);上海本地股中开开实业(上半年每股收益0.32元,第一季度0.005元)也是如此。

  消费类股跌幅相对较大

  再看跌幅榜,跌幅第一的富龙热电上半年每股收益仅0.01元;周三跌幅第一的海油工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逾33%,每股收益0.16元,目前股价动态市盈率超过45倍;同为基金重仓股的康缘药业,目前股价的动态市盈率也高达38倍——在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不足20倍的情况下,这样的估值显然偏高了。

  在一些研究机构的建议下,最近一些消费类股的跌幅也相对较大,典型的如大商股份华联综超国药股份恒瑞医药等。其看空的理由:一是在大盘大幅下跌的过程中,这类股票非常抗跌,跑赢大盘许多,这对该类股票构成很大的压力;二是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预期悲观,通货膨胀仍高企的情况下,对处于产业链条末端的消费行业来说,成本传导迟早要发生。显然从性质上来看,其更多是属于一种补跌,而这正是市场进入下跌末期的特征之一。

  另外,一些半年报业绩不错,但前景不乐观的个股也展开调整,这很大程度上在于机构对其未来业绩增长前景的担忧。以主营草甘膦的华星化工江山股份新安股份为例,在上半年草甘膦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之下,这几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大幅度增长。不过,进入三季度以来草甘膦已进入淡季,同时国内供应增加,现货市场价格大幅度下跌,价格从今年最高点10万元/吨下跌到目前6万元/吨以下,其暴利时代即将过去。相关个股的股价短期内大幅调整正是反映了投资者对其未来业绩的一种预期。

  很明显,市场正在根据半年报业绩对个股的股价展开新一轮的调整。本周六,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就将落下帷幕。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业绩增速下滑明显。上市公司业绩是市场的根基,业绩下滑必然中期制约市场走强,但并不能就此得出后市没有机会的结论。事实上,半年报业绩表现亮丽的金融、有色金属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很大程度上就与它们目前的估值水平偏低、股价跌无可跌有关系。

  个股分化更趋明显

  我们认为,在市场整体调整幅度超过六成的情况下,再继续盲目看空已不足取。大幅度下跌之后,相当一部分个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不少A-H股目前的A股股价已低于其H股的股价)。考虑到金融股在整个指数中所占的权重,我们认为,后市指数向下调整的空间已趋于有限,而个股股价之间的分化将更趋明显。(天信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