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证券:政策面明朗后再觅交易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03: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证券:政策面明朗后再觅交易性机会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组

  本周一,A股市场承接上周五调整走势继续震荡整理,盘中冲高回落。收盘时上证综指上涨8.15点,涨幅为0.34%,收报2413.37点,成交275.3亿元;深证成指下跌36.23点,报收在8065.45点,跌幅为0.45%,成交金额为130.2亿元。

  尽管股指窄幅震荡,但两市成交量双双创出6124点调整以来单日最低成交水平,显示出管理层连续出台的利好政策对市场短期效应有限,投资者观望心态依然浓厚。我们认为,传闻涌现催生上周市场放量反弹,但在经济预期明朗之前,市场难以出现系统性机会。奥运会结束后,各项经济活动将逐步恢复正常,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也将在本周明确。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政策面明朗后,再寻找交易性机会。

  大市值股票相对抗跌

  从资金流向看,上周A股市场一半左右的板块表现为资金净流出,多个板块资金流向与指数涨跌出现偏离。各行业普跌,仅保险、银行上涨,通讯、基础化工、建材、石油化工和电力位于跌幅前列。相比之下,大市值股票仍然相对跌幅较小。

  从具体行业来看,基础化工、零售、煤炭、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行业利润增长幅度要大于其他行业,而石油化工、电力、保险、航空机场等行业利润呈现负增长。

  利好政策短期作用有限

  8月22日,证监会拟定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并公开征求意见。

  我们认为这项政策从长期来看有益于增强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但短期来看,仍是“远水不解近渴”。从A股市场最近三年的现金分红情况来看,整体分红比例并不低于上述新规。2005-2007年分别有617、719和779家公司现金分红,分红规模随着企业业绩的走红“水涨船高”。以07年为例,累计分红达2818.5亿元。

  从分红比例来看,近三年呈现逐年走低的态势,但都在30%水平以上,得益于股改承诺,2005年分红比例最高,达到53%,2007年随着利润规模的扩大,整体分红比例有所降低。

  银行业绩致中报略高于预期

  截至8月24日,共有1111家公司公告了中报业绩,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49.6%(中石油和中石化未公布),整体来看,高于我们1个多月前41%的预测(不含中石油和中石化)。

  从行业权重占比来看,大行业中,银行同比增长达到74.8%,是对市场业绩增速最大的行业,其余钢铁、煤炭、房地产、化工等行业中报业绩增长也较快,增速分别为34.5%、80.4%、59.6%、53.8%,非银金融行业利润与去年同期大略持平。业绩出现负增长的行业为陆路运输、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餐饮旅游、轻工制造、公用事业

  从实际与预测的差异来看,超预期的行业主要有银行、非银金融、煤炭、建材、陆路运输、有色金属、造纸和建筑,从中可以发现银行、非银金融、煤炭业绩超于预期是目前中报业绩较好的原因,但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其余多个子行业低于前期分析师的预期,对于这些行业中报公布后的业绩调整行为有必要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