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解禁洪峰 A股估值临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23:46  中国经营报

  8月8日,沪指以一根近乎百点的长阴,迎接解禁高峰的到来。

  “宝钢限售股解禁之前的一周,市场有点紧张。”一位北京的私募基金经理说。

  来自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策略分析师张刚的研究报告称,2008年8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2164亿元(以7月31日收盘价计算),比7月份的189亿元增加了1975亿元,增加幅度为1044.98%。

  大小非争相减持

  8月19日宝钢即将解禁119亿股,全部为宝钢集团持有。目前,宝钢集团持有宝钢股份129亿股,占比74%。宝钢集团股改时曾经承诺,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3年内,持股比例不低于67%。

  “宝钢大非减持空间在7个百分点左右,相应金额约在百亿元以内,不算太大。”前述私募基金经理说,“但是我们要看的是他们的减持态度,这是一家会影响所有大小非的减持。”

  据统计,7月份限售股合计套现额为31.95亿元(二级市场减持21.47亿元,大宗交易10.48亿元),环比增加236%,为6月份的3倍多,所占当月股改解冻额度的比例为17%。

  专家分析,大小非争相减持的最大动力还是来自于当前银行信贷的管制。“上半年,有的大股东卖出的相当坚决,都是5%、5%,一批一批的卖出。”张刚说,“这些公司一般都是质地较差的公司,一是觉得目前股价还算可以,二就是缺钱。”

  中登公司数据显示,股改限售股份共4572亿股,到今年6月底,共解禁843亿股,目前已累计减持250亿股,占解禁股份的30%。

  但张刚通过对所有上市公司减持公告统计,这一比例仅为8%。“这意味着大量小非通过各种方式实际上已经减持了,但是并没有纳入统计范围。”

  新规之后忙质押

  对于大小非的压力,管理层已经出台系列措施,如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引入大宗交易平台机制,随后规定每月定期在中登公司披露限售股减持情况。

  一方面是信贷总量调控不放松,企业流动性出现困难;一方面限制大小非的规定不断出台。两相权衡,大小非转而寻求其他方式解决资金难题,如质押贷款。

  “没有办法,现在公司到期贷款有些多,银行早就没有额度了。现在股价跌得这么多,不想马上抛出套现,就把上市公司股权做了质押贷款。”某企业集团老总说。

  “现在许多大小非的资金链紧张,许多小非找到我们,要求质押上市公司股权,解决资金问题。”一位专门从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贷款的投资机构负责人说,“这些小非拿的都是蓝筹股,原意质押的主要原因,一是大宗交易平台比较麻烦,二是股价跌得厉害,割肉不情愿也不划算。”

  “我们主要关注的是大盘蓝筹公司的小非,这些公司有信誉,放款的公司比较信任,所以成功率较高。”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刚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做完一笔小非质押贷款,是一家金融上市公司的小非。还不错,一年期利率将近20%,贷了1亿元。”

  影响估值体系

  “经济下行周期下,大家最先割舍的还是周期类公司,如钢铁、水泥等。巧合的是,这次宝钢大非又要解禁,大家似乎都在等着观察宝钢的动向。所以现在市场时机很敏感,指数可能有点扛不住了。”前述私募基金经理说。

  资深市场人士张卫星认为,大小非解禁将对未来估值体系产生深刻的影响,需要用两到三年时间消化,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进行博弈,经过大量的换手,才能达成一个新的价格体系。

  而经济学家韩志国表示,应该调整目前的大小非政策,约束和限制大小非的减持行为,国有股大非“要推迟五至十年减持”。这主要是为了舒缓股市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使市场的解禁行为和减持行为能够在时间上错开,以防止市场在扩容压力过于巨大的情况下在熊市的道路上越滑越深。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大小非压力主要在于小非和垃圾股的减持,目前部分绩优蓝筹股股价已经合理,从长远来看,好公司会展开行动回购,而不会继续减持。“现在很多垃圾股公司都在5元左右,股价严重高估,不排除这些公司的控股股东通过减持让出控股权。”张刚说,“但是好公司,特别是部分央企大非不会轻易减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