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上市公司半年报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业绩增长、大小非解禁、投资收益关注上市公司半年报三大看点

  国元证券康洪涛

  随着2008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拉开序幕,笔者认为,尽管市场整体产生半年报业绩行情的可能性很小,但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仍旧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投资依据。笔者认为,2008年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有三大看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业绩增长明显放缓

  一是业绩增长状况。进入2008年以来,“内忧外困”导致宏观经济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诸多因素使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压力沉重。需求放缓和成本上升对毛利率的挤压等因素,使得许多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下调的风险。虽然“两税合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A股尤其是金融行业的整体业绩,但由于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每况愈下,金融行业的增速并不能给整体半年报业绩带来更多的亮点。根据市场普遍预期,上市公司2008年上半年业绩仍然会有所增长,但增速将明显下降,预计增长幅度在20%~30%左右,相对于2007年上半年高达67%的业绩增速,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整体趋缓的态势愈发明显。

  大小非解禁几许

  二是半年报中披露的大小非解禁情况值得投资者关注。根据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小非在上半年大比例抛售了解禁的股改限售股,有超过60%的公司的小非减持数量达到解限比例50%以上,有39家公司的小非将解禁的股份全部售出。笔者认为,在“双紧”政策下,企业融资困难较大。一方面银行紧缩信贷,另一方面创业板即将推出,一些民间资本和境外资金都涌向了新兴行业,而从事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很少受到资金的关注。加之上半年市场走弱,投资收益缩减,确实存在一些股东通过减持股票补充公司资金现象。而在紧缩政策没有明显转变之前,小非减持对市场的影响仍是投资者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投资收益变化大

  三是随着牛市远去,投资收益变化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有多大?数据显示,深市公司2007年半年度共实现利润总额678.97亿元,其中投资收益104.10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9.14亿元和营业外收入42.49亿元对利润贡献的比例分别为15.33%、1.35%和6.26%,合计占利润总额比例的22.94%。而海外成熟市场中上市公司的上述收益占利润的比例一般低于10%,相比之下,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等项目占利润的比例显得过高。那么,在牛市风光过后,2008年的投资收益能占几何呢?中金公司在本月初的一份关于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分析的报告中明确指出,综合来看,除非股票市场出现大幅反弹,2008年上市公司的证券市场投资收益将很难再现前两年的辉煌,甚至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笔者也认为,在目前市场震荡整理的状态之下,对于交叉持股概念的股票投资者需要考虑其中的风险,要认真研究这些股票的主营业务利润,如果不能够支持目前股价,甚至可以考虑规避此类股票,等到市场回暖之后再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