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估值风险释放 全球估值水平趋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估值风险释放全球估值水平趋同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北京报道

  上证综指昨日上涨5.24%,报2941.11点。本月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517.93点。市场人士认为,经过较长时间和较深幅度的下跌,A股的估值压力和风险得到进一步释放,使得后市孕育更多的投资机会。

  A股估值向成熟市场看齐

  2008年1月,上证综合指数市场估值达到50.21倍的市盈率水平。当时A股市场保持着全球估值翘楚的桂冠,谁也未曾想到也就是半年时间,A股市场即遭“腰斩”,今年以来下跌幅度达到44.10%,成为除越南和冰岛股市之外全球下跌程度较深的股市。

  根据bloomberg的统计,昨日沪深300的市盈率为21.86倍,而以6月17日收盘价计算的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22.23倍,两者已基本持平,甚至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水平要低于美国标普500指数。沪深300指数2008年的预测市盈率为17.19倍,标普500指数的2008年预期市盈率为14.74倍。

  分行业来看,我们比较了中美两国能源、原材料、工业以及公用事业等行业的市盈率水平。以昨日收盘数据计算的沪深300指数中,能源、材料、金融、工业、保健及公用事业6个子行业2008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20.72倍、12.2倍、11.97倍、17.32倍、16.68倍和24.64倍。美国标普500指数中相关细分行业的2008年预期市盈率分别为11.00倍、15.98倍、15.18倍、14.50倍、20.22倍和16.18倍。数据对比显示,除我国能源行业估值较高外,沪深300其他子行业和标普500指数行业的一致性增强。

  新兴市场中A股估值仍偏高

  通过比较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市盈率水平,我们发现即使经历了前期深幅下跌,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在金砖四国中仍处于较高水平。来自bloomberg的数据显示,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的市盈率为15.89倍,俄罗斯RTS指数(美元)的市盈率为12.70倍,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的市盈率为17.37倍。

  考虑到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企业景气周期中持续的盈利增长预期、A股市场较高的成长性以及估值水平的大幅回落,有分析师认为,即使在新兴市场,A股的估值水平已趋向合理,甚至有所低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