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席经济学家称紧缩不变A股要再下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8:25 理财周报

  CPI和PPI走势背离所隐藏的秘密

  理财周报记者 陈光/采访整理

  尽管5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回落至7.7%,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却创出8.2%的三年新高。这两个敏感数据走势背离,隐藏着什么样的逻辑。四位首席经济学家在沪指走出罕见的8连阴之后,为你会诊股市以及经济基本面趋势。

  高善文

  CPI进入震荡回落阶段,货币政策仍然偏紧

  5月份CPI较4月份涨幅明显回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以及翘尾因素的回落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

  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9.9%,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一方面和去年5月的高基数有关。另一方面,从环比数据看,食品价格下降1.3个百分点,这主要来自于猪肉价格的稳步下降以及蔬菜等干鲜食品季节性下跌。

  值得关注的是,粮食价格涨幅继续攀升至8.6%,较4月份增加1.2个百分点。由于粮食生产成本的上涨和农民的通胀预期,未来几个月粮食价格涨幅可能将继续上涨,不会出现失控。

  同时,根据历史上粮价与二三产业GDP缩减指数的关系,我们测算本轮粮食价格涨幅上限应该在20%-25%左右,考虑到粮食在CPI中的权重,即使国家放开粮食价格,其对CPI的影响大概在1-1.2个百分点左右。

  本轮CPI同比涨幅的高点应该在2月份已经出现,未来应该进入逐步回落的过程。具体到6月份CPI涨幅,综合权衡CPI上涨和下跌因素,我们判断6月CPI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但考虑到6月份翘尾因素下跌0.4个百分点,6月份CPI同比涨幅大概为7.5%。

  虽然CPI已经进入振荡回落的通道,但比较明显的通胀压力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人民币升值、信贷行政调控以及回笼流动性等方式来应对通胀。

  梁红

  抑制M2供应量增长是通胀回落核心

  近来中国周边许多国家和地区的CPI纷纷创下多年来新高,但中国5月份CPI同比增幅却从4月份的8.5%回落至7.7%。这一数字与我们的预期一致,但低于市场的预期8.0%。季环比增幅也从4月份的9.3%回落至7.5%。

  5月份PPI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8.1%上升至8.2%,低于市场(8.3%)和我们(8.5%)的预期。季环比增幅为10.8%,与4月份相比变化不大。煤炭、钢铁和石油价格的上涨是PPI上升的主要原因。

  判断中国通胀前景的关键仍在于央行能否有效抑制广义货币(M2)供应量增长。如果央行能够防止货币供应量增长出现反弹,那么CPI通胀率可能已经见顶,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向5%-6%的水平回落。央行最近上调准备金率100个基点的举动应有助于提升其在调控中的公信力,但是如果M2供应量增长出现大幅反弹,我们会对中国通胀率可能见顶的初步判断进行重估。

  曹远征

  不同传导机制决定CPI、PPI继续背离

  5月份CPI指数有所回落,PPI指数继续上升,显示了两个指数不同的传导机制。CPI指数是由于国内消费拉动的,农产品价格所占比重很高,而二三月份时鲜菜、鲜肉等供给减少,造成相关农产品价格上涨,从而使CPI指数达到一个高点。而现在鲜菜、鲜肉供给明显增加,夏粮也会面临丰收,相关价格便同时回落,拉动CPI指数逐步回落。基于这样的传导机制,这种回落的趋势会持续下去。

  而PPI上涨的压力则是输入型的,原油、煤炭等能源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国内工业品生产成本上升,从而导致PPI指数的一再推高。这种输入性的成本上升目前光靠中国的政策是不起什么作用的,因而PPI指数未来还会面临继续上涨的压力。

  虽然CPI有所回落,但央行仍会维持一个偏紧的货币政策。从工具方面来说,目前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已来到17.5%的高位,逼近18%的国际警戒线,再加上变动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很大,所以需要谨慎。而利率方面,目前CPI回落,加息的意义并不十分显著,而国内的货币政策对于PPI指数的影响很有限。从这个意义上说,选择什么样的货币政策还需要观望。

  至于资本市场的走势,我觉得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的指数水平与宏观经济的形势是偏离的。

  金岩石

  政策性亏损16%,沪指看低至2500点

  5月份的CPI指数所透露出的消息其实是十分负面的。虽然从数值上来说7.7%的上涨比4月有所回落,但跟PPI高达8.2%的上涨相比,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真实的市场水平。物价并不是真的回落,而是由于价格管制造成的政策性回落。压制市场情况,使用价格管制造成政策性回落,必然会导致政策性亏损。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数值表示政策性亏损的规模,(PPI-CPI)/前四月CPI平均值,通过计算,现在这个亏损已经达到16%左右。

  政策性回落其实是一个市场力量与政策力量的较量过程。从市场来说,由于能源价格上涨,粮食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甚至人力资本价格上涨,物价水平不涨是不正常的。现在使用政策力量对价格进行管制,如果这个价格回落是短期暂时的,那么就要遭遇更大的反弹;如果是长期的,那只能说明市场机制的力量正在弱化,我们需要支付大量的政策性亏损。

  政策性亏损表现在行业上,突出的就是煤电油运四大行业。这四大行业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价格管制都很多,政策限制了其价格,也就限制了其利润。四大行业利润水平的大幅度下滑,也就是基本面的进一步恶化。

  如今这个市场从指数上说早就步入熊市,从信心上则早就从考虑买还是不买变成卖还是不卖。这个时候,我们尤其要关注基本面。而上市公司利润率大幅度下滑,对于市场的伤害不断加深,市场的恐慌心理也进一步加剧。从目前来看,行情还要再下一个台阶,从去年10月以来,指数已经走下了3个台阶。我认为,沪指接下来还会下跌20%,也就是600点,至2400-2500点左右。

    相关报道:

    潘石屹称银根紧缩可能导致负资产家庭出现

    银根紧缩 房产信托年收益率看涨

    银根紧缩 房地产股很受伤

    陈志强:银根紧缩形势下的中小企业融资

    盘点2007上市银行年报

    2008年:地产商是否不惧地根银根紧缩

    银根紧缩考验地产开发商命门

    银根紧缩对百姓理财有哪些影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