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6-7月A股投资策略:三条思路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4:56 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周勇 陈文招 苏舟

  考虑到宏观经济向下的趋势逐步明确,景气仍在上升的行业所剩无几,继续追逐价格上涨的趋势投资思路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其技巧和难度将大幅提升。此时我们建议投资者6月份积极转变投资思维,逐步放弃关注价格的趋势投资策略,下半年在配置能源和抗周期行业的基础上,采取“人弃我取、逆向投资”的策略,布局景气已经大幅下滑并接近周期底部,同时估值也已经大幅调整的行业,譬如石化、电力、机械、地产等。

  全球经济最坏时刻尚未到来,资本市场仍面临压力。预计在金融市场稳定之后,通胀可能会成为美联储越来越关注的问题,未来石油价格和通胀的走势将是欧美经济和货币政策取向的关键决定因素。

  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有望继续向上游采掘业集中:价格管制继续左右能源和公用事业的行业景气;一旦能源价格管制有所放松,原材料工业的景气可能出现高位下滑;装备制造业继续承受成本压力,景气有望向周期底部逼近。..管制的放松可能带来石化和电力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但可以肯定的是短期内能源价格管制不会全面放开,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为了平衡产业内的景气波动,二次能源的价格管制反而有可能扩散至一次能源(煤炭)。

  下半年原材料工业的景气可能不容乐观。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和能源价格管制的放松都会导致行业景气下滑,我们建议回避钢铁、有色、化工等高度依赖能源和进口资源的行业,而造纸和水泥等纵向一体化行业仍值得关注。

  三季度或是机械行业盈利低谷,但利润仍有较高增长。成本压力在推动机械行业向周期底部靠近的同时,也迅速推进产业的结构升级,工程机械、航空制造以及重型机械的关键零部件等子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TMT景气相对独立,传媒、通信和软件行业景气良好。根据我们的观察,经济滑落对需求的负面影响可能不及投资滑落对供给的正面影响,特别在传统产业面临景气下滑的背景下,TMT的相对优势可能会在08-09年集中体现。

  建议投资思维由“趋势投资”向“逆向投资”转变:下半年逐步放弃关注价格的趋势投资策略,反过来逐步布局行业景气已经大幅下滑并可能接近周期底部,同时估值也已大幅调整的行业,譬如石化、电力、机械、地产等。

  积极转变投资思维同时,进一步落实三条配置思路:其一,部分参与趋势投资,超配受益油价上涨的能源服务和设备行业;其二,寻找进入周期底部,存在价值底线的行业;其三,布局对能源和资源依赖度较低的抗周期行业。

  2008年6-7月份行业配置建议:重点关注能源和公用事业、医疗保健和TMT三个大类产业,超配以下10个子行业:石油石化、媒体、零售、饮料、医药、房地产、软件、通信设备、电信服务、电力。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