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压力导致大小非加速抛售解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3:18 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聚焦

    市场此轮大幅下跌,大小非减持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为了规范大小非减持,管理层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来出售解禁股。分析近期大宗交易数据可以看出,与政策出台前相比,大小非减持有加速的迹象。

    目前来看,有3大因素导致大小非加速抛售。如果单纯依靠市场力量,大小非的减持压力不会减小;政策之手再不发力,市场前景恐怕不容乐观。

    担忧进一步的政策限制

    自规范大小非转让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单月大宗交易市场交易的笔数突增了6倍。而在4月初,当时数据显示大小非的减持速度有所减缓。可以看出,大小非不但没有被指导意见实质性约束住,反而因其出台加快了出逃的步伐。

    指导意见不但没有真正稳定住市场,反而可能刺激了大小非们对日后出台更加严厉政策的担忧,从而加速了出逃的步伐。

    对宏观经济预期比较悲观

    目前,由于通货膨胀、出口减速、产业调整等诸多原因,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长期前景并不乐观;央行宏观调控的力度没有放松,也让资金面的紧张无以改善。这两点很可能是导致大小非出逃的根本因素。

    大小非作为产业资本,其行为模式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小,更多受制于经济的长期发展前景和产业政策。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其对宏观经济增长看淡,那么其持筹的意愿就自然被弱化,尤其是部分持股比例不高的小非,更容易受到现阶段经济环境的影响。同时,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对其吸引力也不大,毕竟其很难真正掌握上市公司主导权。一旦大小非对市场长期前景看淡,资本市场的利好政策就成为其出逃的契机。

    信贷资金紧张促使大小非变现

另外,信贷资金的紧张也成为大小非出逃的因素。2008年一季度之所以有大量的小非抛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资金供应的短缺。今年央行的信贷计划是按照季度来进行规划的,这也意味着一旦银行的信贷额度发放告紧,大小非们很可能就放弃通过货币市场融资的想法,那么,通过资本市场获取资金就成为必然选择。

    本月12日以后市场走弱的态势日趋明显。其中除四川大地震以外,另外一个事件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无论这两事件是否有关联,但市场很容易理解成央行不顾大灾执意收紧银根,调控力度不可谓不小。紧缩信号的确立,不能不让持有筹码的大小非们摸摸自己的钱袋子,从而做出抛售的选择。

    大小非成为市场最大压力

    目前,产业资本已经掌握住了市场的主导权,其他资金都难以抵抗产业资本的冲击。

    如果不能依靠有效的政策来约束产业资本对市场稳定的冲击,那么金融资本肯定会放弃稳定市场的操作计划,从而依附于产业资本随波逐流。而政策的效果一旦被削弱,就意味着市场对政策的信心要打折扣,市场预期将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

    所以,产业资本的抛售行为实际上打破了市场的平衡,成为市场供求关系的最重要压力。目前来看,惟有政策才能修复供求关系的失衡,如果政策不能有所作为,那么市场格局的发展恐怕就不容乐观。广州万隆

    相关报道:

    大小非减持达5%须发布公告

    证监会规范细则 大小非大宗交易将受监控

    减持新规震撼大小非抛售

    专家建言:还需建大小非解限减烽火台

    从交行连跌看大小非影响

    大小非仍是市场主压力 基金等成了接盘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