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32家EPS集体涨水:关注商品牛市的新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1:25 理财周报

  造船业成为每股收益增长最显著板块,而此前预期大幅增长的航空、黄金、电力、煤炭等上升不明显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研究上市公司的年报时,投资者最关心的一个数据是每股收益。尽管只是一个年度净利润与总股本的比值,2007年已披露的1000多家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却颠覆了此前的许多推测。

  1000多家公司EPS增长,366家下降 ST天目增长415倍

  据WIND数据显示,2007年,深沪两市共有1032家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与2006年相比呈现正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ST天目(600671.SH),同比增长415倍,其次是中鼎股份(000887.SZ),同比增长280.8倍。也有366家上市公司呈现负增长,其中,每股收益滑落最明显的是通葡股份(600365.SH),同比下降190倍。下降幅度最小的是黄河旋风(600172.SH),同比仅下降0.79%。

  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差距也十分巨大,最高的是中国船舶(600150.SH),每股收益达5.53元,最低的是ST科苑(000979.SZ),每股收益是-1.92元。

  据统计,每股收益增长最迅猛的公司中,“ST”类公司所占比例较大,而在已披露数据且每股收益明显下降的公司中,“ST”类公司也有近21家。此举显示,尽管去年因为经济周期向上、修改会计准则等一系列原因造就了一批每股收益高增长的公司,但是,围绕ST概念的重组、摘帽等仍是决定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增长与否的重要因素。

  造船业EPS增长最快

  航空、黄金、电力、煤炭增幅微弱

  而具有持续增长能力的行业也呈现明显的周期性特点。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造船业成为每股收益整体增长最显著的板块,其中,中船股份、广船国际和中国船舶的每股收益分别同比增长445.1%、251.85%和110.27%,并且三大公司的每股收益都自2005年后稳定地逐年增长。

  此前被广泛预测每股收益增长明显的航空、黄金、电力、煤炭等行业的整体每股收益上升却并不明显,例如航空业的第一巨头中国国航(601111.SH)的每股收益仅增长12.54%,惟有2007年进行重大改革的南方航空(600029.SH)在2005年录得负增长0.41%的基础上,取得740%的增幅。航空业板块每股收益增长只要是因为其以美元计算的购机款因人民币升值而获利良多。

  譬如黄金业,尽管2007年金价曾从600美元急剧上扬至900多美元,但黄金业公司每股收益增长并不明显,譬如紫金矿业(601899.SH),仅同比增长46.1%。

  ST公司EPS负增长却成2007年热点

  2007年年报推出,两家ST公司成为近期热点,一家是已申请脱帽的ST天目,一家是重组复牌的ST盐湖(000578.SZ)。

  2007年,ST天目出售了纸业板块。重新将主要精力放到了药业板块,去年产值已达到1.43亿元,同比增长20%。尽管如此,据年报显示,ST天目2007年度实现的利润中,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而在去年,ST天目与上海徐汇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上海松山房产公司等13家单位或自然人出资2.2亿元共同组建上海领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在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时刻,创投概念的想象空间十分巨大。

  而ST盐湖则将受益于其重组,尽管去年每股收益为负增长71.5倍,但今年重组后,由于其经营的钾肥业务具有很强的资源垄断属性,未来业绩增长预期看好。截至去年4季度,机构对盐湖钾肥的持仓比例已达到72%。

  中国船舶EPS增长稳定:0.56元涨至5.53元

  中国船舶自2005年起的每股收益增长,是三大造船股中最稳定的。其2005年每股收益0.56元,2006年为1.07元,2007年为5.53元。中国船舶的主营业务造船2007年给中国船舶贡献了124.398 亿元,修船则贡献了19.39亿元。

  更重要的是,中国船舶手中定单丰厚,年报中公司首次披露,船舶定单合计有112艘、1608万载重吨,合计有70多亿美元,已排产到2011年。而柴油机定单有216台、419.26万千瓦,合计有80亿人民币左右。这些定单足以保证公司的业绩增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