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本低:非主流小非拒绝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零成本持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的深圳某投资公司,两年前对上述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投了赞成票,在6000点以上并未减持,在3300点也没有主动出逃。“我们属于非主流“小非”,坚持价值投资,拒绝减持。”上述公司副总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该投资公司于2003年左右通过参加法院强制拍卖上市公司股权活动的方式获得招商银行800万股法人股、贵州茅台334.8万股,经过历年分红,收购成本接近零。股改之后上述公司股票大幅上涨,该创投并未卖出,大盘下跌也并未促使该创投因此抛售,而是继续坚持价值投资思路,并表示极为看好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未来三年收益。

  “我们持有贵州茅台334万股,拍卖时候是1200万元,一股也没有卖,原始成本是每股3元多。我们主要是考虑投资安全和公司品牌,出于对公司研究的角度,即使是白酒这样的传统行业,茅台的品牌仍是第一独特的。”

  该“小非”号称秉承价值投资思路,并表示是招商银行的坚定粉丝。“我们以1700万元拍卖到了招商银行800万股,当年法院强制拍卖的,平均价格2块钱一股。最近我们为了投资一个非上市的公司急需资金,才卖了150万股,是需要资金才抛,这个投资标的虽然是成长型的中小企业,但不是针对冲击创业板的投机行为,否则招商银行我们一股也不卖。”

  “几乎是零成本,因为这些年分红都分回来了。最终还是回到投资价值,比如茅台,我们对它未来三年的业绩很乐观,虽然是传统白酒行业的老大,我们估算茅台的EPS会达到10块钱。而招行价格也会到40块钱。茅台这种股票,跌到10块也不会抛的,不管二级市场价值如何,不管涨跌,不管任何波动,就看分红。”

  由于和一般的“小非”解禁路径不同,该公司号称是非主流的“小非”,“为什么我们非主流?我们是价值投资者。”

  有些“小非”尚未度过解禁期便迫不及待通过各种方式减持,路径可谓是八仙过海。“据我所知,有的“小非”,成立两个公司,左手公司告右手公司,要不然所持限售流通股没法过户。这样的路径就是左手起诉,右手拍卖,通过合法形式让法院强制拍卖,就打个七八折卖掉了。因为在四五千点的时候,打个七八折也是很合适的价格。这些“小非”对公司非常了解,特别是有些上市公司仅仅是炒概念的公司,“小非”觉得很泡沫了,就这样打折出手,跑得快,价格也合适。”陆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