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抄底资金五大建仓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保险抄底资金五大建仓脉络

  近期平安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在市场暴跌之时悄然入场,积极申购开放式基金或者买入廉价股票。常言道“春江水暖鸭先知”,保险资金的入场,表明市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短期市场将以稳定为主,大盘将迎来修复性反弹的机会。保险资金建仓的踪迹,归纳起来共有五大脉络(主线):

  1、增持破发和H股溢价较小、超跌的优质蓝筹板块。自3月份以来,险资纷纷现身于估值普遍偏低的金融股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人寿等。另外,从历史经验来看,破发暗示调整或近尾声,而中铁、中建等部分个股与H股甚至出现负溢价现象。为此,近三周T字头纷纷加大对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煤能源等H股溢价较小的优质蓝筹板块的增持力度。

  2、增持行业景气度和一季度业绩预期较好的煤炭、化肥和纸业等板块。2000年以来美国煤炭股估值水平不断提高,目前煤炭行业静态PE估值70倍,而国内煤炭行业2008年动态估值仅在20-30倍之间。此外受运力影响,煤炭供给或趋紧,结构性矛盾将加剧,炼焦煤稀缺品种或将出现短缺。关注优势低估煤炭股的波段机会,同时对超跌煤炭股积极增持。

  3、关注商业连锁超跌二线股。由于2008年一季报即将开始公布,因此市场的关注焦点将会转移到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上来,预计医药、商业零售、煤炭、食品饮料、家电和电力设备等个股业绩较好。

  4、增持新能源和电力设备,对高位减仓的有色、机械股回补明显。节能减排降耗将是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努力方向之一,重点关注具备自主创新、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节能产业符合产业转型方向从而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和板块。

  5、关注超跌后的高送转板块。随着市场回暖,被错杀的高送转个股的投资价值将有望再度被挖掘,尤其是具备良好的基本面,拥有突出的价值优势和成长性的公司值得中线逢低布局。(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