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5家上市公司持股市值缩水近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3: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截至3月19日,458家上市公司已经披露了2007年年度报告,整体业绩实现了高速的增长,这其中2007年牛市行情所带来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利润增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随着去年10月份以来大盘出现调整,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市值也开始出现缩水。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05家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市值缩水了127.36亿元,占2007年期末市值的29.63%。

  07年末持股市值433亿元

  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13家公司披露有交叉持股的情况,2007年期末账面价值合计达到了433.03亿元。而2006年年报显示,这113家公司中,只有79家持有上市公司股权,2006年期末账面价值合计仅为13.80亿元。显然,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成为了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一把利器,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参与到了证券市场的投资之中。

  从2007年期末账面价值来看,10家公司的持股市值超过了10亿元,35家公司的持股市值超过了1亿元。南京高科是持股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该公司持股期末账面价值合计达到了82.61亿元,其中,因南京银行的A股发行上市,该公司持有南京银行的期末账面价值达到了39.19亿元。随着持股市值的增加,这些股票的股价也水涨船高,葛洲坝2006年末股价仅为3.41元,而在2007年股价最高曾经摸高至19.81元。

  此外,证券行业上市公司逐渐增多,它们的持股规模一般都比较大。中信证券2007年期末持股账面价值47.26亿元,国元证券6.43亿元,东北证券3.11亿元。

  今年以来持股市值缩水127.36亿元

  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就象一把双刃剑,既可以短时间大幅提升业绩,同时也会随着市场的波动遭受巨大的损失。统计显示,假设今年以来交叉持股的仓位不变,并剔除持股暂停交易等因素,113家公司中,105家公司持股市值出现了变动。105家公司持股2007年期末账面价值合计429.88亿元,而根据昨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已经下降至302.52亿元,市值缩水了127.36亿元,减少幅度达29.63%。

  从市值变化来看,5家公司的持股市值缩水超过10亿元,15家公司持股市值缩水超过1亿元。期末账面价值最高的南京高科遭受的损失也最大,持股市值从去年年末的82.61亿元,下降至59.87亿元,减少了22.74亿元。

  随着近期沪深两市大幅下挫,个股跌幅普遍较大。对于交叉持股市值较大的股票而言,股市的下跌带来的打击是巨大的。统计显示,1月15日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了31.58%。期间,持股市值下降最高的前五只股票分别为南京高科、葛洲坝、西水股份、中信证券和皖维高新,它们的股价跌幅分别达到了39.74%、35.47%、40.08%、40.59%和33.51%,均超过了上证指数的同期跌幅。

  对业绩影响有待观察

  按照新的会计准则,上市公司持股将归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或“交易性金融资产”,且均按公允价值计算。对前者而言,如果上市公司不出售其持有的股权,公允价值的金额变化均算作“资本公积”,只有出售后才会对业绩产生影响。而对于“交易性金融资产”而言,公允价值的变动则可直接影响当期损益。

  从113家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情况来看,大部分公司把其所持的股权计入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从这个角度讲,这些公司持股市值的下降,将主要影响其未来资本公积暨净资产的变化。

  当然,也有部分公司把所持股权划入“交易性金融资产”,那么,未来“公允价值”的向下变动将很有可能拖累其业绩。例如丽珠集团07年年报披露,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一项主要的原因就是“证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0919万元”。在近5个交易日中,丽珠集团3天的跌幅超过7%,交叉持股的风险显而易见。

    相关报道:

    A股市值5日损失逾3.5万亿

    房地产上市公司欲破融资困局

    从上市公司年报股东观察股东持股变化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