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印花税政策调整要求迫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3:06 新浪财经

  天相投顾 吴峰

  对于近期股市下跌的原因,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内因在于从紧货币政策下对于宏观经济的不乐观预期;股市本身的估值状态及供求关系决定了股市需要向下寻求新的均衡点;国际市场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除;在近期市场连续大幅下跌以及各方呼吁救市的背景下,政府至今并未出台明确的政策,使得投资者预期落空,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做空情绪的宣泄。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映控制通胀仍是调控的首要任务。虽然,准备金率调整可以暂时延缓加息的预期,市场可能会理解为低于预期的调控措施,从而表现出些许的积极因素,但考虑到未来成本推动CPI上涨压力仍大,在实际负利率下,央行加息的空间仍然存在。另外,准备金率的上调会对银行股的业绩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对于板块的影响可能会被放大。

  我们认为要缓解目前市场信心不足的状况,需要有外力的干预。调整印花税政策较为迫切,而目前调整的时机已经成熟。一方面,去年上调印花税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股市过热,抑制投机,而目前股市已经大幅回调,有必要做出新的调整。另一方面,印花税的调整也是为了进一步完成入世承诺,与国际接轨。

  虽然股市的牛市、熊市周期是由宏观经济、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决定的,但若调整印花税率或征收方式的改变都会对股市的结构、换手率、股市活跃度产生一定的影响,最终必将影响到投资者的切身收益和证券市场的行情走势,提振市场的信心。

  昨日美联储宣布降息75个基点,道琼斯指数大涨3.49%,A股市场短期有望在超跌及国际市场反弹的共同影响下回稳,后市建议投资者进一步跟踪政策面的发展。

  详细请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