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要看到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3:2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对于市场目前的局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一个明确、理性的认识,没有看到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

  从6000多点到目前的3800点附近,跌幅已近40%。赵锡军教授认为,一个新兴的市场,出现任何程度的下跌都是可以理解的。他认为,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新投资者,他们的心态并不是很稳定,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被弄得心神不定。再加上部分机构“推波助澜”,出现目前的这种情况也是在意料之中。

  上市公司的业绩向来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与之前的高速增长相比,似乎已出现放缓的迹象。对此,赵锡军教授认为,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好的业绩,那么股票的价格走势势必会有影响;但目前的情况是尚没有很明确的证据说明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普遍下滑。

  近期,新基金发行、QFII开闸等都相继出台,政策暖风频吹。赵锡军教授对此表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则是变化的条件”,这些政策暖风都是外因,投资者如果没有理性,那么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使市场出现震荡。

  “长期来看,经济发展没有发生逆转,那么市场长期来说肯定是利好的。”赵锡军表示。他同时提醒投资者一定要有理智,一定要认为自己是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当投资者觉得自己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时候,那么他就会爱护市场。“不能光靠政府,自身也要找原因。”

  “应该对那些炒作、扰乱市场和故意散布消息为自己谋利的人和群体加强监督。”赵锡军教授进一步表示。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大盘蓝筹股一路领跌A股市场。对于股市的大起大落,业内人士认为这几乎成为中国股市现阶段的主要表现特征,而做空机制缺席、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缺少和股市政策依赖性较强等三大弊病,则是造成中国股市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