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色星期一继续拉低市场温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2: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续下行或有“跌出来”的机会

  □本报记者 韩晗

  上周五大盘的止跌回稳以及周末QFII重新开闸、3只新基金发行、第三批基金专户理财资格发放等消息,并未给疲弱的A股市场带来过多的利好刺激,反而是外围市场大跌和高企CPI下加息预期增加等因素使得周一沪深两市继续杀跌。沪综指盘中最低探至3813点,深成指更是大跌4.41%,两市股指再次双双刷新调整以来新低。

  对于不断震荡寻底的大盘,经历大幅调整后,多数机构认为继续震荡整理的过程和时间可能会较长,市场是否已经到底并不明确,或有继续下探寻求支撑的要求。但从一个长时期来看,现在的市场已经位于底部区域,做空动能得到了较好的释放,而今年的市场机会是跌出来的,目前市场机遇或大于风险。

  大盘仍有向下冲动

  从周K线看,大盘已经连续5周调整,广发证券分析,连续调整已经形成明显的下降通道,困扰市场的内外因素没有明显转好,即使部分板块有企稳迹象,但难以调动市场做多积极性,短暂反弹后多数品种反而继续破位下跌。因此,大盘将反复震荡寻底,而且时间会比较长,从整体运行趋势看,本周股指有望反弹,但弱势震荡格局难改。申万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是否已经到底无法预测,但从长期来看,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招商证券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略有好转,但通胀忧虑的不断增加使得市场在重重压力下恐慌情绪蔓延,基于高增长而建立的高估值体系开始崩溃,而新的估值标准和体系有待确立,由此引发的估值恐慌正在从金融、地产向农业、食品蔓延,从大盘股向小盘股延伸。这种恐慌如果加大了限售股东的担忧情绪,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恐慌抛售,进而引发市场剧烈震荡。结合A/H价差、市场合理价值区域等因素,阶段性的平衡区间有望形成于3500-4100点一带。

  反弹中需把握热点

  沪综指自去年10月份最高6124点至昨日收盘3820点,已经跌去2300点,累计最大跌幅达到36.65%,指数已经进入去年5、6月份调整的密集区域,严重超跌后大盘做空动能得到较好释放,市场基本处于相对安全区域。

  中投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反弹随时可能出现,市场机遇大于风险,但机遇在个股和热点上,在于波段把握。与去年不同,今年市场机会是跌出来的,投资者应把精力放在挖掘未来可能存有机会的板块和个股上。投资者面对震荡要保持信心和耐心,淡化大盘波动,耐心等待反弹减仓换股机会,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逐步逢低吸纳优质股,建议关注3G、创投、新能源等有政策利好推动的板块及产品议价能力较强的品种。

  招商证券对不同持仓水平的投资者制定了不同的战术,仓位相对较轻的投资者,下一阶段可在恐慌性抛售中逐步逢低增持,而仓位较重甚至满仓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先行降低仓位,但在恐慌性抛售的末段应注意克服心理压力,等待报复性反弹快速减仓。

  国海证券指出,短期大盘仍有震荡下探的可能,但市场也在酝酿技术性反弹,因此在反弹前不宜盲目杀跌,如果本周大盘有所回升,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以逢高减持以降低持股风险,可关注煤炭等部分跌出投资价值的蓝筹股,但近期涨幅较大又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股应继续回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