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资金分流 银行借机揽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15 中国经营报

  去年对吸收存款似乎力不从心的外资银行,今年这种尴尬局面可能将会扭转。

  “最近我们银行一些大客户,都从股市撤出来,把钱存回银行了。”一位外资法人银行北京分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股市和楼市行情不好,我们得赶紧拉存款。”

  中资银行也绞尽脑汁加大吸储力度。近期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不景气,可能导致了部分存款回流,但这种短暂的回流到底能让银行喜笑颜开多长时间?

  外资行发力

  去年以来,外资法人银行贷款发放速度猛增,但今年这种情况悄然开始变化,外资法人银行也渐渐入乡随俗,在控制贷款的同时向中资同行看齐,加大吸收存款力度。

  上述外资行人士所接触的从股市“回流”银行的大客户,除了部分是以前老客户之外,还有部分新增客户。“资金量非常大,至少以千万元计算,上亿元资金量的客户也不少。而在去年全民炒股的情况下,我们外资银行拉存款特别难。”

  自从2006年年底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之后,外资银行开始紧锣密鼓大力吸收境内人民币存款,但去年正好遇上国内A股大牛市,境内居民储蓄包括机构储蓄都出现从银行“搬家”现象,加上外资银行网点相对少,拉存款无疑难上加难。

  如今储蓄回流,对于这家存贷比(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之比)超过300%的外资银行来说,是个好消息。

  “今年我们银行的存贷比肯定会大幅降低。”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说。近期,该外资银行的存贷比已经由高峰时400%下降到目前200%左右,但仍偏高。

  在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境内人民币零售市场之后,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一样要达到存贷比不超过75%的监管要求,当然,银监会给予外资银行长达5年的宽限期,已达到存贷比的监管要求。目前,相当多外资法人银行存贷比没有“达标”。

  由于外资银行贷款已经纳入银监会和央行的窗口指导,与中资银行一样,贷款指标按照季度考核。相比去年,外资银行贷款增速有所放缓。“现在公司贷款其实放得不多,重要的是要拉存款。”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说。

  其中一个微妙变化在于,有没有给银行带来存款也成为银行放贷的一个“隐形”考量因素,足见银行对存款的“饥渴”。

  另外一家外资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外资银行的贷款增长已经向综合收益高的客户转移。“没有带来存款的贷款客户,一般不给贷。以前只管放贷,一般都不问他们能否给银行带来存款,现在如果没能带来存款,我们只好舍弃。”

  “我们对这类没有存款的贷款客户放贷,根本批不下来。银行资金要投向对银行有更大贡献的地方和客户,现在贡献最大的就是存款。”上述外资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

  由于外资银行刚获准吸收境内居民人民币存款,居民储蓄存款的资金量并不大,存款主要来自企业和机构客户。

  除了人民币存款之外,外资银行也在加大力度吸收外汇存款。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公布,2月份外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存款5.2亿美元,同比多增4.6亿美元,其中企业存款增加4.2亿美元,同比多增4亿美元;储蓄存款增加0.6亿美元,同比少增0.1亿美元。

  中资行蓄势

  “存款是银行的立行之本,只不过去年流动性充足时候淡化了。今年,股市表现不如人意,部分资金回流银行,现在只是回归了传统。”一家股份制银行公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部分银行流动性并非过剩,逼得银行回归传统,做好自己的存款业务。”

  央行最新公布的二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17.22%。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6.01%,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7.22%,比1月末高2.10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9712亿元,同比多增600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1290亿元,同比多增5019亿元。

  “今年央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5%的历史高点,表明了央行收缩流动性的决心,今年银行的流动性不比去年,开始显得紧张,这也加大了我们吸收存款的压力。”上述股份制银行公司部负责人表示,“银行的资产和负债应该是匹配的,现在按揭贷款长达十几年二十年,这些是银行的资产,就应该有相应十几年二十年的负债。”

  这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虽然现在有不少资金回流银行,但要长期留住存款客户,银行还得绞尽脑汁。

  与外资银行相似,中资银行也喜欢给银行带来存款业务的客户,甚至不计成本。

  以托管业务为例。“中资银行现在普遍开展托管业务,在吸引信托以及其他投资机构开展托管时,有的银行不仅不收托管费,甚至于倒贴钱都愿意帮这些机构托管,看重的就是存款。”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类似信托以及一些私募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募集到资金后并非马上投资项目,一般会花时间去找项目投资,那中间就有一段时间差,这笔资金可以形成银行的存款。

  当然,不仅是外资银行,这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中资银行也希望增加居民储蓄存款,虽然居民储户很散,资金量不大,但比较稳定,相比较而言,企业客户存款虽然量大,但是不稳定。“企业客户一走,银行存款的损失就很大。较早进行零售银行转行的招商银行(600036.SH)就尝到了甜头,其居民储蓄存款占总存款的40%,仅次于四大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