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熊市不言底:注意十大欠跌股和三大待跌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23: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宁国强

  板块轮动的负效应:三大“欠跌”板块

  大盘的持续走弱,使得前期持续坚挺的股票也将不得不下跌调整。

  有分析师认为,农业板块,中小板和创投板块也难免一跌。

  市场一直期待强力利好政策迟迟不出,传闻中的证监会六大救市措施至今尚未见到踪影。市场对于传统的救市措施反应平淡。无论是解开基金头上的紧箍咒,还是专户理财,都没有在根本上扭转行情,让市场走出独立走势。

  以经济学家韩志国为代表的专家认为,当前的市场行情,已难言扭转乾坤。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股票的补跌正在发生。

  补跌开始 破坏多方人气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当市场再次向下寻找支撑,前期持续坚挺的农业、创投和中小板股票目前微弱累卵。如果大盘要探寻底部,那么这部分股票的补跌就是见底的信号。”

  韩志国认为,这些股票的补跌已经开始。因此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

  经济学家谢国忠将市场中股票的轮番下跌归结于估值压力的此消彼长。他认为,整个世界的金融系统具有联动性。香港市场的相对低价,对于A股市场造成了比较大估值压力。

  北京大学吕随启教授认为:“当所谓估值此消彼长的压力在不同市场之间发挥着魔咒的作用时,新的QFII基金正在磨刀霍霍。市场为什么跌跌不休,那是因为新的多方主力还未完成新一轮建仓。从这一轮大牛市的历史经验看,如果外资要做多的话,必然有声音强烈看空。但是随后当完成低位建仓后,便会率先启动和拉升。但是眼下看来,还是有继续下跌的趋势。不是因为中国的股票真的不值那么多钱了,而是确实有人准备好了资金等待进一步抄底。"

  熊市不言底 补跌难避免

  “熊市难言底”。

  韩志国认为:“政策面的漠然使得市场人气失去支撑。牛市行情已经难言乐观。整个市场的轮番下跌,在所难免。”

  一些人的含糊其辞和迟疑不决,让身在市场之中的多方主力信心全无。于是近期市场中出现了多杀多的情况,持续下跌令股民损失惨重。

  私募人士先前对记者表示说他们早就撤了,甚至还有某些名人自称在赚钱,这些传闻难以令人信服,答案即使果真如此喜人,也不足以代表最广大中国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和行情的整体走坏。

  国际市场凶险莫测,大蓝筹已经跌得太多了,腰斩不是新闻,坚挺才是异类。

  在这批等待补跌的股票中,有代表国际粮价上升背景的农业股,有代表创业板概念的创投板块,还有一些属于中国最有活力的民资背景的中小板股票。

  但是在证券市场整体向坏的大背景下,“提示风险、做止损”是很多学者和市场人士现在打算给出的理财建议。

  吕随启认为:“虽然现在行情确实不言乐观,但是还有相当大一笔资金在等待大跌之后的入场。”

  面对这场发生在证券市场的浩劫,多少特别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近而看好中国股市的学者和市场人士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一句“形势逼人”又怎么能尽释心中的惆怅?

  韩志国在前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中给出了三大熊市特征后,又列出了他眼中的第四个熊市特征。

  “价值投资被彻底舍弃而题材炒作成为主流,是市场运行的第四个熊市特征。当一个市场的预期被彻底模糊、市场运行演化为‘猜谜游戏’的时候,价值理念与投资理念就必然被舍弃,投机风气就不可避免地会支配整个市场。而一个题材炒作盛行的市场,就很难说还是牛市。”因此,股票的轮番下跌,在所难免。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