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紧缩对股市影响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0:30 城市快报

宏观紧缩对股市影响强烈

  市场目前面临的宏观面紧缩性风险依然不小,复杂的经济格局必然给主力机构预期造成不利的负面冲击。而在资金面紧缩的大环境下,背负较大财政压力的大股东们抛售解禁股的意愿无疑会更强烈,这对市场的冲击更直接。

  控制物价继续上扬和过热依然是目前主导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方面,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宏观紧缩的系统性风险还没有被完全释放。

  首先,考虑到管理层将控制物价作为其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决定了在目前基础上利率的变化和公开市场操作将偏向从紧方向发展。其次,在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很大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管理层目前似乎偏向于放松对外部均衡的管制,而将主要力量集中于保持内部均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才轻松地屡创新高。最后,产业结构转型的前景依然不明朗。实际上产业结构的转型本来可以给上市公司的业绩高增长增添新动力,也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但目前阶段产业结构转型的实际效果显然不乐观,新能源、环保、农业等行业发展虽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但是由于体制和长期累积的诸多问题,对整体经济增长的带动效果十分有限。总体来说,紧缩的宏观面风险依然不小,这意味着投资者中期内还是要面对复杂且不确定的外围环境。

  在紧缩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无疑会受到很大冲击。而对两市指数影响最为明显的金融、地产等行业,则往往会成为紧缩性周期中最受冲击的领域。对银行业来说,一旦放贷被压缩,必然导致目前以利差收益为主的业绩缩水。诸如地产类支柱型行业受到冲击,无疑将拖累上下游更多的行业。所以,受到经济增长下滑冲击最大的是大蓝筹类上市公司,尤其是支柱型行业的业绩缩水必然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整体放缓。

  紧缩性政策很可能让上市公司大股东背负更大的财务压力,这给市场形成最直接的冲击。在紧缩的资金面环境下大股东的抛售意愿更强烈,这一因素对市场产生的直接冲击较经济基本面更为明显。

  实际上由于银行紧缩信贷,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都可能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必然倾向于通过变现限售股来获取资金以缓解窘况。比如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为房地产企业,那么该股东在目前阶段面临的资金压力显然不小,抛售非流通股份变现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而这种变现很容易对其他机构产生连锁反应,从而导致市场信心和资金双方面的加速流失。

  因此,紧缩性政策会通过压迫大股东的财务状况,从而迫使大股东抛售限售股打压市场,这种风险是难以意料和前所未有的。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