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将进行重新估值和大幅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35 城市快报

  周二沪深股市小幅低开,在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CPI为8.7%之后,沪深两市均大幅下挫。午后沪深两市展开反弹,沪指收于4165点。在成交量上,沪市仅为805亿元,反映出市场严重缺乏信心,各方都不愿轻易介入。

  对于周二公布的CPI数据以及食品上涨23.3%的情况,笔者认为首先这是市场应能预料的,在春节和雪灾的重压下,CPI上涨是肯定的。其次,高通胀可能导致央行再次使用货币工具进行调控。但是笔者认为,以目前市场的态势来看,加息也不大可能再次重创市场。

  走势疲弱的中国股市,从宏观上基本反映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股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从国内来看,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导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2008年小幅下降。从历史数据上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直较快,中国从1997年以来,GDP增速从7%单边上升到2007年12月的11%,经历了一个较长的上升时期,而目前正处于高点且伴有高通胀,从理论上看这就是经济处于周期性顶峰的标志,从已公布的各种预期和报告来看2008年将处于调整回落状态,股市目前的调整正是这一形势的反应。也就是说,市场对于经济发展的周期进而影响众多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增长存在担忧,对于业绩的增长能否支撑目前的高估值也存在疑虑。我们认为如果没有宏观经济走势上的重大改变,以上的担忧和疑虑将导致震荡调整成为2008年的主流。此外,国际环境的影响也不容小觑,美国次贷危机仍在不断扩大,美国经济的衰退已为各方所承认,市场预期此次次贷的损失可能超过7000亿美元,美联储不断地降息将放任美国的高通胀,外部经济的衰退将严重打击中国的出口经济。

  基于以上观点,笔者认为市场前期对公司业绩的增长预期普遍比较乐观,在经济增长放缓和出口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众多生产性企业的高业绩成长明显缺乏可实现性,很多公司2008年、2009年的业绩将会面临重估的风险。如果重估发生,则支持目前支撑高估值的基础将不再存在,我们知道目前许多个股已经以2009年的业绩预期来估算合理价格,因此市场将对A股公司进行重新估值和大幅调整,特别是那些周期性生产行业和出口行业面临业绩下降的风险更大,投资者应特别注意。

  此外,笔者仍然认为虽然证监会自2月份以来连续放行多只新基金,给市场带来超过1000亿元的新资金,但是在市场信心不足、观望心理严重的情况下起到的效果非常有限,市场的恐慌心理并不能得到安抚。投资者也应注意到,管理层种种利好措施正在慢慢累积效果,量变虽然需要关键政策的加入才能质变,但多方能量的聚集将使反弹到来时上涨的力度可能超过投资者的预期。笔者认为,出于基本面和宏观经济的现状,未来强势反弹不可能改变目前市场的总体走势。华泰证券 郝国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