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资本市场论述:大扩容将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2:12 股市动态分析

  股市动态分析

  读完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资本市场的论述,第一感觉就是今年的工作立足于“稳”,但工作目标较往年更为明确具体。

  就篇幅而言,今年温总理报告有关资本市场的论述用了66字,而07年用115字,06年用94字,03年—05年分别为12字、24字、37字。尽管字数减少了四成,但内容却不“单薄”,字里行间透露出中央政府对于今年多变经济环境慎重严谨的态度。

  仔细研读之后,我们认为主要体现出三个含义:

  一是股票市场从快速发展期要逐渐过渡到平稳发展期;二是资本市场发展方式要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转型;三是落实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工作目标。

  温总理报告中将“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放在了第一位,而06年是“切实加强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07年是“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所提到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并没有出现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

  这一“重大”变化,显然有别于十七大报告。“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被拆开,而紧跟“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这说明中央政府对于坚持了两年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或有所调整(早在05年就已有“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的提法),而股票市场的“稳定健康”被放到了首要位置(这一提法尚属首次)。

  我们的解读是,重“质”不变的同时,保障股市的稳定健康,“量”不再作为硬指标。在中央政府的规划中,体系建设属于“质”的方面,而“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属于“量”的方面。保“质”保“量”是有先后之分的。

  十七大之后整个市场环境出现了较大变化,“次贷风暴”和“再融资门”彻底击溃了投资者的信心。在近期的研究中,我们不只一次的谈到,就目前的市场状态,大扩容将成为股市不可承受之重。此前证监会对于再融资问题的“模糊”处理,是“再融资门”愈演愈烈的主要因素。

  本次报告中再次谈及“三公”——“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06年报告中则是“努力营造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从词语上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由“营造”转变成“维护”。一方面表达出对于近年监管工作成绩的认可,另一方面再次强调“三公”,凸显出管理层强调股票市场“市场化”管理的思路。

  “5.30”之后,管理层更多时候采取了“无为而治”的做法,吸取了行政干预的教训。本次工作报告为管理层今年延续这样的管理思路确定了基调。

  另外要注意的是,去年“加强市场监管”并未纳入到资本市场的论述中,我们发现,在“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后面添加了“加强金融监管”。

  对此的理解是,“监管”的范围上升到整个金融体系,而不再只是强调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的监管工作不是被拿掉,而是作为一项必做,并且一直坚持的工作进行下去。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另一重要看点,“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我们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工作目标,中央政府进行周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很强的针对性,进一步落实了十七大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方针。

  创业板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其推进步伐迈出了关键一步。等待了多年的创业板,终于有望在今年呱呱坠地,而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将步入快车道,期货市场较去年也前进了一步。

  此前的文章中,我们谈到,同属直接融资,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两个方面,在年初证监会的工作侧重上已经开始发生重大变化。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让我们更坚定了上述看法,债权融资或“担负”起今年直接融资的“重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