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题材原生地:高送派之喜与大重组的事前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6:3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孙迎娣/文

  “超预期”题材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分红送转力度、定期报告业绩、资产注入等题材都会出现“超预期”的情况。而每到年报集中披露的时节,这种“超预期”的题材更多地在高分红以及业绩浪上面有所体现。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认为,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增长的最大变量来自于外生增长,而外生增长的幅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层和大股东释放和注入利润的意愿程度。

  因此,把握具备外生性增长能力和意愿的企业是投资者采取进攻性策略、获取超额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

  在针对“超预期”题材的投资中,最重要的是抓住实质、提前布局。

  小盘成长股多见高送配惊喜

  “自2000年以来,在预案公告之前,高送配的股票通常都会有一个较强势的拉升过程”,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章秀奇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根据章秀奇的研究发现,该类股票在预案公告之前的短时间内会整体跑赢大盘,但股价在公告见光之后则表现不一。

  因此,在高送转股票的方案见光之前就将其抓在手里是非常重要的。在关注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的同时,章秀奇认为筛选高送配股票应当多关注那些成长性较好且流通盘较小的公司。

  他以科技类股票武汉凡谷(002194.SZ)作为例子。虽然这家公司的年报尚未披露,近期的盘面表现也一般,但因其合作伙伴中国电信投资力度加强以及华为迅猛发展,对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形成了良好的推动力。

  同时,这家公司多年培育的国际性客户已进入产出期,该公司表现出了良好的增长性。

  目前,有部分市场人士预期武汉凡谷2007年度将会推出高比例的送转方案,并预期方案为每10股送7股,有着较好的投资机会。

  关注金融地产业绩超预期机会

  1月8日,中信证券(600030.SH)和招商银行(600036.SH)分别预计2007年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400%以上和110%左右。受利好消息刺激,这两只股票当日涨幅达2.60%和3.17%。

  而在1月3日公布业绩快报的浦发银行预计其2007年实现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63.89%,这直接刺激其股价在5个交易日之内连续上扬20%左右。

  章秀奇分析,目前由于受再融资事件对金融板块的负面影响,使某些具有投资契机的金融股被“错杀”。而房地产板块受益于2007年人民币大幅升值和市场需求,房产板块整体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不少地产上市公司对2007年的业绩预增。中航地产发布业绩公告称,业绩预增100%至150%,招商地产预增100%等。

  从去年年初全国开始出现房地产旺销局面和房价的大幅度上涨,销售毛利的大幅度提升使得房地产行业成为全部上市公司中业绩最优的板块之一,预增预盈比例达到95%,行业2007年业绩的高增长几成定局。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