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金属含“金”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3:42 证券日报

  低估值是硬道理

  大盘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市场反弹意愿已经有所增强。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近期的热点板块农业板块以及创投题材等经过反复表现之后,本周下半周走势已经出现明显分化。尤其是周五市场中,上述板块个股展开大幅波动,其主要原因在于近阶段累计涨幅较大,在获利回吐压力下短期调整要求较为明显。因此对于上述板块投资者应避免盲目追涨。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作为近期市场的炒作热点,农业板块和创投题材的调整很有可能意味着市场风格即将发生转变,对此投资者应该高度重视。

  同时,观察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前期持续调整的金融、地产等已有止跌回稳的迹象。一些超跌蓝筹往往存在阶段性的机会。3月份市场热点板块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转换。中小企业板估值一直处于高企状态,权重板块如银行和房地产行业,凭借其持续良好的业绩增长,企稳之后将有望带领大盘展开反弹,相对高企的小市值股票会因为估值因素进行调整。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行业,目前具有相对估值优势。

  2月份以来已有9只新基金获准发行,如果加上老基金的拆分,近期一共有17只新老基金扎堆销售;与此同时,QFII审批再度开闸和额度的增加也带来新的增量资金。而作为被市场严重错杀的超跌蓝筹品种则很有可能成为新基金建仓的首选品种。无论是金融地产,还是钢铁、石化、煤炭、铁路、航空等这些存在确定性增长的行业都有望形成新的机会点。

  钢铁有色 估值优势

  虽然最终铁矿石涨价的幅度超出预期,但钢铁板块在2月份仍然取得了8.27%的月度加权平均收益,位居板块排名的第4位(按收益额贡献排名,钢铁板块则居于第2位,仅次于化工板块),显示相对估值优势明显的钢铁类个股,仍然是近期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相对的估值优势,也继续成为我们关注钢铁板块的一个重要因素。

  同时,钢材超预期提价,也有效对冲了铁矿石涨价给钢铁类公司带来的成本上升风险。我们的钢铁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假设2008年海运费价格不变,人民币兑澳元和雷亚尔汇率升值3%,考虑本次铁矿石谈判上涨的因素,进口协议矿价格将上涨28.5美元,相当于每吨钢材价格需上涨328元才能将铁矿石成本的上涨转嫁出去,这一涨幅相当于2007年热轧板价格的7.6%,螺纹钢价格的8.8%。

  与此同时,预计2008年国内钢材价格的平均涨幅将在10%左右,可见,实际使用的铁矿石成本并非难以承受。通过产品提价,2008年钢铁行业的毛利率将和2007年的毛利率水平基本相当或略有提升。(推荐机构 平安证券)

  银行证券 成长性明确

  统计显示,目前金融服务类个股的平均市盈率(去年三季度×4/3,剔除负值)为27倍左右,估值相对市场平均水平大约有23%的折价。在估值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同时,其业绩成长性却要大大高于市场平均增长,反应短期投资者对宏观调控给金融服务类个股带来影响的担忧,很有可能已经超出金融类公司所受到的实际影响。

  同时,对于投资者广泛关注的金融服务类个股限售股解禁所可能对其股价构成压力的问题,我们的金融行业研究员认为,在大部分金融服务类个股的业绩增长依然明确,而其估值相对市场仍有较大折价的背景下,其面临的减持压力,可能并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大。

  2008年券商的经纪业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但07年上半年的行业盛况将难再现。2008年证券公司资本规模扩张将推动自营业务高增长:预计到今年年底全部证券公司净资产有望达到1800亿元,08年达到3200亿元。券商资本实力增加会相应增加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规模,07、08年自营收入分别有望达到278亿和504亿元的水平,同比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11%和81%。

  (推荐机构 德邦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