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股划转社保是否是减持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6:50 城市快报

  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关人士表示,中国正考虑将部分国有企业股票划拨至全国社保基金,以帮助填补日益扩大的资金缺口。

  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其实并不是一个惊人的信息,一是因为早在前些年新股发行过程中,就有将国有股份按发行流通股本10%的比例出售后的资金划转给社保基金的信息。二是因为目前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的国有股,也会出售10%的国有股份,然后将出售所得现金划转给社保基金。因此,未来国有股股份划转社保基金,并不是国有股权的变相减持。

  现在的问题是,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是采取增量划转还是存量划转的方式?增量划转指的是未来国有控股企业发行A股时,按照发行流通股本的10%出售国有股后的现金划转社保基金;存量划转是指目前所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按照国有股份比例的10%划转给社保基金,然后再由社保基金根据市场情况出售来筹集资金。对此,笔者认为两者的可能性均存在,甚至不排除两者结合使用的方式,以尽快筹集资金弥补社保基金的缺口。但无论何种方式,对证券市场的资金面影响都有限,一方面是因为增量国有股的划转方式,虽然一度成为上轮牛市行情破灭的导火线,但由于未发行A股的大型央企已大大减少,所以,对市场资金面压力预期要小于当时的A股市场情况。另一方面则是增量国有股的划转方式,由于社保基金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需求以及市场情况进行减持,对市场的资金面压力是处于动态的。

  经验显示,A股市场的资金面补充能量往往是超出市场预期的。比如在2005年之前,是很难想象A股市场能够承受住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石油等大型企业筹资的压力的。但事实上,随着本轮超级牛市,A股市场的资金面承受住了这一压力。所以,笔者认为,固然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资金面压力,但从动态角度来看,市场是可以化解这一压力的。更何况,划转后的社保基金也不是迅速就减持的。故笔者推测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即使成行,对A股市场的趋势也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压力。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