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读两会所释放出的资本市场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6:10 新浪财经

解读两会所释放出的资本市场信号

  九鼎德盛/朱慧玲

  目前我国万众瞩目的两会正在进行,期间不断有有关资本市场信息传出,尤其是温总结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鼓舞人心,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成为周四股指强势反抽的催化剂,下面就“两会”期间有关资本市场的论述进行浅析,从而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提到: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继续深化银行业改革,重点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强化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三农”服务的功能,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深化保险业改革,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依法严厉查处各种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一、搞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温总理提出2008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右。投资者普遍担心经济增速会减缓,同时考虑到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因素,对证券市场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其实,我国已连续第4年都把GDP的增速定为8%左右,但我国经济实际增长情况则是连续5年保持10%以上。从今年我国政府再次把GDP的增速定为8%左右中可以看出,政府仍是希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增速的过快或过慢都会给经济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2007年我国GDP增速超过11%,CPI也持续创出10年来新高,尤其是今年一月份的CPI已超过7%, 导致经济增长由过快向过热转化,通胀的苗头已显露出来,政府已明确发出了强有力的调控措施。

  2008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必须从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两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温家宝总理说,今年经济工作,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预期不变,这与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遥相呼应,未来央行可能会采取“组合拳”的形式,搭配使用市场化的数量型紧缩工具和贷款额度控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进一步的上调空间,与此同时,使用特别国债、央票进行对冲的力度也会比前期有所加大,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

  二、股市稳定健康发展仍是主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温总理有关资本市场的讲话,给资本市场今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提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说明高层对市场的基础性建设还是非常重视。

  股市中任何的暴涨暴跌都不利了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是管理层所不愿意看到的,稳定发展仍是市场的主基调,尤其是2008年我国将举办世界瞩目的奥运盛会,将对我国经济形成直接的拉动。只不过是,在宏观调控的预期之下,股指波动的范围可能加大,投资者应把握好波段操作的机会。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