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搅乱春升步伐 已成为市场一块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7:44 证券日报

  渤海投资 秦洪

  由于红色星期一的积极影响,昨日A股市场一度逞强。但奈何深发展、浦发银行等金融股在开盘后就一路低走,从而抑制了多头的跟风激情,大盘随之出现大幅回落的走势。如此来看,市场预期中的“春升”行情的确是一波三折,好事多磨。

  一、再融资预期击溃多头底气

  对于昨日A股市场来说,其实具有极强的做多动能,主要在于两点:一是两会议题中提及的品种已得到各路资金的认可,包括新能源股、环保股以及农业股,理论上具有可持续的走高走势。二是当前市场较为认可的主题投资股,比如说创投概念股以及受到国际期货价格上涨的有色金属股也具有较强的走高动能,这就意味着市场具有弹升行情的强劲引擎预期,上证指数的持续反弹趋势相对清晰。

  昨日出乎盘面意料之外的是深发展2007年资料显示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均达到5.8%,离8%业内标准尚有较大的距离,所以,如果再融资似乎也在情理之中。虽然当日晚间,深发展就发布了澄清公告,但对白天已经形成的破位走势却于事无补。但就市场表现来说,仅仅只是预期就令一只股票破位,并带动相关板块整体走弱,可见市场对再融资的抵触情绪相当大,企业正常的再融资往往会被各路资金放大为反弹行情中的“地雷”因素,从而抑制大盘的弹升空间。

  所以,昨日的走势也再一次说明了再融资仍将成为大盘“春升”行情的绊脚石。因为银行股面临着补充资本充足率的预期,所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诸多银行股在未来均有着再融资的预期,如此就使得金融股的估值预期被打破,从而推动着此类个股的不振走势,抑制着大盘的弹升空间。

  二、游资难敌基金,大盘短线或将震荡

  当然,金融股如此的走势其实反映出当前基金对金融股再融资的不满情绪,从而使得基金重仓股在近期的走势并不佳,昨日的银行股、券商股等品种跌幅居前就是最好的说明。但是,盘口显示,引导着市场“春升”行情预期的力量主要来源于游资、热钱,他们的投资风格主要偏向于主题投资,包括新能源、创投、农业板块等,近期的市场走势显示出,短线热门股主要体现在这些主题投资中,比如说昨日的磷化工等品种就是如此。

  只不过,此类品种缺乏强有力的业绩成长因素的支撑,所以,他们的反复活跃虽然吸引了部分基金等机构的闲余资金青睐,但由于基金契约等因素的限制,此类品种短期内难以受到基金等机构资金主力队伍的认同,所以,他们的弹升行情空间相对有限,也就意味着此类品种对大盘指数的贡献度也相对有限。更何况,游资、热钱乃至基金等机构的闲余资金并不是市场的主流,代表不了市场的发展方向,所以,此类品种的活跃并不会改变市场的发展趋势,这可能也是近期A股市场虽然个股行情活跃,但大盘指数却一波三折的主要原因。看来,游资、热钱虽然勇气可嘉,但在大盘趋势方向上,却难敌基金等主流资金,如此看来,大盘短线趋势仍将震荡,充其量维持4200点至5000点之间的箱体整理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