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月市场:投资抓主题稳操胜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CPI与PPI指标连续攀升、“两会”召开、人民币继续加速升值、3600亿元市值的大小非解禁、平安等巨额再融资公司面临股东大会审议、年报披露进入高峰、创业板推出倒计时……已然到来的3月份可谓大事多多,A股市场会否更加跌宕起伏?主流和非主流资金是否会强化“缩容炒作”?市场的结构性机遇与风险来自何方?

  节选几大权威券商机构发布的3月投资策略,以期对广大投资者的操作有所借鉴。

  国泰君安:

  把握主题投资 稳操胜券

  国泰君安认为,3月份A股市场将继续呈现振荡格局,上证指数点位可能运行于4200-5000点区间。市场热点仍将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在市场方向不确定的情况下,投资者乱中求胜的根本在于把握现时的主题投资。

  对于3月份的市场,国泰君安预期,3月份A股市场仍面临流动性困境,主要来自限售股解禁、再融资压力、储蓄存款反弹,居民投资偏好下降,股市资金供给偏紧。不过,受政策面利好和估值水平支撑,市场继续大幅下探的可能性较小,3月份将继续呈现振荡格局,上证指数点位可能运行于4200点~5000点区间。在没有大量有效增量资金进场的前提下,市场风格很难出现反转,市场热点仍将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但不排除大盘股具有轮次反弹的可能。在市场方向不确定的情况下,投资者乱中求胜的根本在于把握现时的主题投资。

  国泰君安指出,3月份投资主题是“两会”概念和“年报超预期和高送配”题材。“两会”受益主题包括:节能减排、医改受益、家电下乡和创投概念,结合自上而下主题思路和自下而上基本面分析。另外,历年3月都是炒作年报行情的最佳时期,因此,“年报超预期和高送配”将是市场关注焦点。

  中金公司:

  紧盯节能减排与财政转移支出

  尽管政策暖风频吹,凸显监管层对股市供求矛盾的关注,但中金公司表示,宏观经济紧缩的影响,大量限售股解禁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并不能改变当前二级市场资金供求失衡的局面,因此需以谨慎的心态面对反弹。中金认为,市场如果要出现大级别的反弹,必须是包括限售股股东在内的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期发生改变。这取决于三月份的“两会”是否带来政策的进一步明确和随后而来的一季度业绩情况。对于本月投资线索,中金认为,反弹应首先从前期跌幅较大的大盘蓝筹股展开,同时强调,“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加大政府财政转移支出,构建和谐社会”仍是新一届政府的政策方向,将是两会期间的重要议题。

  中金指出,节能减排的政策可能影响钢铁、水泥、化工、造纸、电气设备等相关行业的集中度和长期供求关系,推升产品价格。政府财政预计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家电下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几方面的支出力度,医药、家电等企业将直接受益于这种外生性因素带来的行业利润额外增长。另外,两会期间电信行业的重组和 3G牌照发放的预期会加大,其中的超跌个股可能带来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

  三月后期行情有望再度走高

  广发认为,市场在短期内将进入一个相对较为宽松的运行环境,随着利空的逐步兑现,年报题材的影响力度开始加强,08年一季度季报的预期良好,行情有可能再度走高。预计3月上旬指数的运行较为谨慎,在4200~4500之间需要反复盘整,而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看多情绪将逐步占据主导,指数可能进一步抬升,有望突破5000点,冲击前期形成的5400-5500点的高点区间。

  如何把握反弹行情,以下几点可参考:一线蓝筹股在反弹行情的后期有可能启动,但银行、地产等一线蓝筹股票将获得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很难出现超额收益,二线蓝筹股将有可能全面活跃。以行业景气度来分析,如果确认此轮周期开始出现拐点,那相当多的行业景气度仍有可能维持到周期的后期,如煤炭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同时抗周期性行业的表现也将趋于更加活跃,如医药板块,百货零售及消费板块。这些行业中一些估值水平较低的品种值得重点关注。另外,考虑到行情的反弹性质,资金推动的特征也会较为明显,其中题材股的表现将超越大盘,如年报送转题材的炒作,创投概念等可进一步挖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