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公司短期难登陆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59 城市快报

   现在不少境内企业在中国香港以及美国等海外市场上市,其实也有不少海外企业想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刚上任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首次公开亮相就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海外公司在A股上市的事情。

  对此,业内人士再次感到资金面的压力,一是因为境内企业,尤其是央企的发行与上市尚任重而道远,A股市场的资金面压力犹存。二是因为海外企业发行A股,按照优质海外企业的总规模来看,融资额度不亚于境内央企发行与上市的融资规模,这无疑加重了A股市场的资金面压力,成为各路资金对本周一A股市场走势的担心。

  幸运的是,海外公司发行A股,在短期内或将难以成行,一是因为海外公司发行A股,在法律上尚存一定障碍。二是积极研究与实际发行之间将存在较长的时间间隔期。因为姚刚表示,海外公司发行A股,仍在积极研究中。业内人士认为,积极研究与实际发行之间的时间间隔期可能会较长,就如同创业板在2000年就提出来,但最新的信息显示2008年上半年才可落户深交所。海外公司发行A股的难度不亚于创业板,如此的事例表明海外公司发行A股,在短期内尚难成行,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实质性压力。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海外公司发行A股的步伐可能会很快,因为极有可能产生两步走的策略,第一步就是将那些海外公司在境内独资或控股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然后发行上市,融集资金。所以,海外企业在境内投资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后发行A股上市已不存在操作障碍,可能会在近期有所行动。第二步才是海外优质企业发行A股,但这尚需相关法律重新解释或新的解释条例出台后才能成行。甚至有观点认为,在目前红筹股公司发行A股的障碍未彻底消除之前,尚难言海外优质企业发行A股的事宜成行。所以,只有在红筹股公司发行A股之后,我们可能才会有机会看到类似于微软等优质海外企业的发行A股。

  笔者认为,短期内海外企业发行A股对A股市场的走势影响不大,毕竟优质海外企业在境内投资企业的股份制改制数量不多,即便进入批量化发行,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并不大。同时,对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影响力也不是太大。但如果未来海外优质企业发行A股或者红筹股发行A股成行的话,对A股市场的压力将显现出来,主要是资金面的压力以及股价结构的国际化接轨压力。从另一个侧面来说,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必然是一个兼容并蓄的市场,所以,海外优质企业发行A股,既是A股市场国际化的必经步骤,也是A股市场走上成熟资本市场的必经步骤。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