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亿资金转身动如脱兔 一二月板块轮动全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4:4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调整中的A股股市,仿佛一叶扁舟,浮沉于大洋彼岸“次级贷”风波引发的全球资本市场漩涡之中。

   一面是蓝筹股价值普遍高估、上万亿限售股解禁、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一面是持有人、投资者的业绩期望。左右为难之中的基金、保险、券商等机构操盘手们,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夹缝中寻找一丝丝可能的投资机会。

   正是这种特殊的市场状况,造就了2008年股市的一个“奇观”:被认为是中国经济成长最直接收益板块的石化、民航、石油、金融、铁路运输股价一泻千里,而被认为是通胀主要承担者的农业、化工、计算机、家电板块却逆市上扬,成为调整市中的一抹亮色。

   为此,理财周报记者通过WIND、天相两个系统,按不同统计口径,对今年初以来市场各行业板块涨跌情况进行统计,试图从中找出市场热点轮动的轨迹。

   1月以来赢家:农业、家电、信息

   输家:金融、交通、纺织

   统计显示,以申银万国300行业指数统计,农林牧渔、家用电器、信息设备与服务三类成分股成为2008年1月2日以来的市场赢家,上述三类成分股至2月27日时加权上涨23.45%、5.27%、3.47%和0.16%;反观跌幅榜,金融服务、交通运输、纺织服装成为市场抛弃的对象,三类成分股加权下跌18.23%、11.73%和10.71%。

   以中信标普全市场指数统计,市场状况要悲观许多,食品饮料、经常消费、软件服务、商业服务等涨幅居前的分类指数,也仅分别上涨8.44%、6.14%、4.97%和4.31%。而跌幅榜前,中信标普全市场保险指数成分股调整幅度高达34.07%,中信标普300多样金融指数成分股跌幅29.4%。

   以天相行业板块分类统计中,市场“弃儿”和“幸运儿”的差别更加泾渭分明。在其划分的40个行业板块中,2008年1月1日至2月27日上涨的板块仅有农业、化工、计算机硬件、家电、贸易、日用品、软件及服务7个板块上涨,涨幅从1.72%至16.27%不等;石化、民航业、石油、金融、铁路运输、供水供气板块重挫在前,跌幅从17.34%至25.17%不等,成为跌幅超过同期大盘的主要输家。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2008年以来的市场热点轮动,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农业概念崭露峥嵘,区间涨幅15.86%当亚军

   ●出现拐点的板块:民航业、旅游酒店、传媒、建筑业、石化、石油、铁路运输、供水供气、电力、有色金属、汽车及配件、化工、煤炭

   第一阶段为2007年12月28日至2008年1月14日。由中国石油触发的市场调整暂时告一段落,随着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入场抄底,股指还是缓慢回升。借市场信心重新恢复之机,他们逐渐从大盘股中撤出,转身在二线蓝筹上谋划、布局。

   天相投资系统行业板块分类涨幅排名显示,此期间市场处于普遍转暖之中,除石油、石化两个板块继续疲弱走势外,其余38只板块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日用品板块一马当先,以德赛电池广州浪奇上海家化两面针为首的板块内抗跌股迅速收复失地,并创出历史新高。在它们的带领下新海股份、蓝星清洗南风化工索芙特梅花伞、青岛金王,股价也基本回到大盘6000点时的位置,以17.6%的板块涨幅名列第一。

   农业板块也不甘示弱,与日用品相比,该板块显得“人多势众”,有多达37只个股处于连续交易状态,新赛股份冠农股份、贵糖股份、新农开发北大荒等龙头品种,股价涨升连连,涨幅从35%至53%不等。

   也正是从此时开始,农业股奠定了2008年初期股市龙头板块的地位,虽然此时该板块整体涨幅仅有15.86%,屈居亚军。

   同期,一直火爆的房地产市场,在政府各种宏观调控下暂时被抑制住上涨势头。然而,就在人们争论房地产价格是否出现拐点的时候,A股投资者却在此时将注意力转到此前被蓝筹股盖住光芒的房地产相关个股上。一时间,房地产开发、建材、房地产成为仅次于日用品和农业的热门板块。

   这期间,三个板块分别出现11.92%、12.35%和12.36%的涨幅。不过仔细分析板块内个股人们发现,之所以资金关注它们,很大程度上是贪便宜心理在作怪。在这三个板块中的个股,除保利地产、绵世股份、上实发展招商地产、华侨城股价处于中上水平之外,其余个股多是十元、二十元的品种。同时,这些个股的上涨也缺乏持续性,鲜有涨幅超过30%的品种。

   天相行业指数的阶段涨幅统计在细的层面上,揭示了市场热点转换的先后次序。以创出行业指数阶段性新高的次序计,民航业、旅游酒店、传媒、建筑业、石化、石油、铁路运输、供水供气、电力是最先出现“拐点”的板块,由强转弱发生的时间从1月2日至8日不等。

   有色金属、汽车及配件、化工、煤炭板块的强弱拐点则主要集中在1月10日和11日两天之中。

   第二阶段:40个板块集体跳水

   金融股领跌 农业板块最抗跌

   第二阶段为2008年1月14日至2008年2月1日。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中国平安1600亿元规模再融资计划曝光后,市场仅存的一点信心瞬间崩溃。这一次,遭到抛售的对象除了中国石油外,还加上了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股。

   天相投资系统显示,在此期间其40个行业分类板块无一幸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其中调整幅度最高的是石化板块,高达28.55%,供水供气板块也受到拖累,仅有13只个股的该板块以25.39%的跌幅名列第二。此外,有色金属、金融、民航、航运、电力、交通运输等大市值个股集中的板块也受到拖累,下跌幅度从20.15%至25.1%不等。

   调整也许是最好的试金石,第一阶段涨幅居前的日用品也受到重创,在之前上涨17.6%后,又以16.72%的跌幅被打回原形。靠“便宜”搏出位的房地产相关板块也在调整中受到波及,房地产开发、建筑业、房地产三个难兄难弟,在第二阶段中分别下跌15.28%、15.52%和15.6%。这一跌幅甚至超过他们前期的涨幅。

   从跌幅榜降序排名上看,调整中表现出抗跌性,守住“晚节”的,非农业板块莫属。在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1.22%的情况下,该板块仅下跌10.02%,在40个行业分类板块中名列第二。成功守住了第一阶段的成果。

   此时的抗跌榜前,家电、农业、计算机硬件、软件及服务、化工等板块也表现相对抗跌, 跌幅分别仅有8.73%、10.55%、11.53%、11.65%和13.2%。不过对比这些板块在第一阶段表现可以发现,它们的这轮调整均将前期涨幅吞噬,在总体上并未摆脱遭到投资者抛售的命运。

   从第二阶段各行业板块达到阶段性高点后转身向下的时间来看,1月14日、15日、17日、21日是四个较为关键的时间点。其中,在14日当天金融、航运业板块达到相对高点;15日当天有多达17只板块达到相对高点,如交通运输、食品、房地产开发、房地产、机械、园区开发、公路、商业、纺织服装、钢铁、交通仓储、建材、电气设备、综合、造纸包装、日用品。化纤、医药、元器件板块的退潮则集中发生在1月16日和17日两天中。

   当90%的板块涨势消退后,计算机硬件、家电、软件及服务、通信板块依然受到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追捧,它们直到1月21日时才出现“拐点”。

   第三阶段:33个板块筑底

   农业板块涨幅居首

   第三阶段为2008年2月1日至2008年2月20日。毫无疑问,2月1日是一个关键时点。这一天,市场的恐慌气氛达到极致,上证综指盘中跌破4200点重要关口。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显示,正是在这一天,该系统中的40个行业板块中有33个跌至阶段性底部,成为市场趋暖的一个标志性时点。

   统计显示,在市场的第三阶段,尽管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4.19%,但板块和个股的表现却异彩纷呈,丝毫不逊于牛市。

   此期间,天相投资分析系统中的40个行业板块,除石油一家继续小幅调整外,其余均出现回暖。其中,农业板块经过前期考验后,终于得到市场的认可,以15.81%名列同期各板块涨幅之首。

   一些在第二阶段跌幅较大的品种也出现报复性反弹,曾下跌28.55%的石化板块,以9.67%的涨幅名列这一期间板块涨幅的第八名。在第二阶段下跌19.15%、19.95%和221.54%的钢铁、化纤、航运业板块,此时也分别上涨11.67%、9.83%和11.15%,名列期间涨幅榜的第七、第三和第五名。

   个股区间涨跌幅排名也显示,第三阶段是典型的恢复性反弹。此期间,沪深两市近1300个交易品种中,有1208个上涨,仅有61个下跌。在涨幅居前的个股中,农业概念股占据前30名的主要席位,南宁糖业通威股份、贵糖股份、丰乐种业、新农开发、冠农股份、敦煌种业等涨幅从30%至52%不等。

   相对而言,涨幅排名第二的化工板块就少了这样的明星股,区间涨幅前30名中,仅有沧州大化广东甘化跻身于其中。

   第四阶段:机构撤退,

   多数板块振幅超10%

   监管层严审再融资,大盘股否极泰来

   第四阶段为2008年2月20日至2008年2月27日。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的阴影尚未散去,另一大盘金融股浦发银行关于400亿元新发证券融资的议案又在市场引发恐慌。由于方案提前曝光,浦发银行在公告的前一天便被34亿元的巨额成交打至跌停,短短数天内跌幅超过20%。

   面对接连而至的坏消息,基金、保险、证券等机构投资者不得不紧急撤离再融资重灾区。来自上交所的席位交易数据显示,在2008年2月20日至2008年2月22日短短三天内,高达基金专用席撤离资金高达111亿元,保险、证券资金撤离资金也在40亿元以上。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随着资金的大举撤出,沪深两市各行业板块再度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调整幅度最少的是交通仓储、传媒贸易、日用品、农业、化工、计算机硬件等板块,调整幅度从1.88%至2.99%不等。房地产、民航、房地产开发、煤炭、通信、铁路运输等则成为重灾区,调整幅度均在10%以上。

   个股方面,茂华实华、中钨高新、招商地产、浦发银行、株冶集团、华发股份中国联通等有再融资嫌疑个股重挫在前,下跌幅度从17.39%至33.52%不等。

   反观涨幅榜,一些业绩较差,失去再融资资格的个股反而因祸得福,受到投资者的青睐,ST泰格、ST雅砻、ST北生股价出现连续涨停走势,涨幅分别达到33.99%、27.66%、21.30%。

   尽管第四阶段的调整,再度扼杀大盘反弹的希望,但人们仍能从中发现一些转机。天相行业指数统计显示,在2008年2月20日至2008年2月27日期间,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金融、民航、石油、铁路运输、煤炭等板块于2月26日相继触摸阶段性低点。

   尽管上述能否“再创低点”有待时间考验,但政策面似乎已经为大盘股转暖扫清障碍。几大板块创出阶段性低点的2月26日当天,中国证监会表态,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将严格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受此消息激励,当日上证指数上涨45.65点,报收于4238.18点,日上涨1.09%。至此,再融资狂潮引发的四连阴宣布告一段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