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A股对H股高溢价是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一直宣称A股长期牛市的招商证券近来转了口风。

  招商证券近期出台的报告称:高估值承受压力,政策底面临考验。招商证券研究所负责人王琼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A股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坎”就是A股与H股的高差价,如果看不到H股的上扬,A股的高估值得不到支撑可能会加速下跌。

  在去年12月份公布的2008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上,招商证券还预计在理性繁荣的情景下,2008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4500~7500点,如果出现非理性繁荣,指数最高可能达到1万点。招商证券还预计业绩浪最可能在一季度发生。

  但是在2月下旬,招商证券最新出具的市场策略报告称,A股的高估值基础有所松动,沪深300指数在悲观情景下还存在20%的调整空间。2006年以来的牛市,盈利高增长和居民入市潮是支持A股高估值的两大基础。如今外部危机导致上市企业出口增速放缓,内地宏观调控导致信贷紧缩和价格管制,对企业盈利高增长趋势带来了众多的不确定性。在另外一方面,股市进入宽幅震荡阶段使得居民入市潮放缓,两者共同导致A股市场的高估值基础承受巨大压力。在宏观调控逐步加强后,首先是地产、保险、证券、有色等与资产价格密切相关的行业出现估值大幅回调的迹象,本周银行股大幅下跌或将成为估值体系重构的关键。由此看来,前期4200点虽然有政策底的意味,但是在再融资与解禁潮带来的扩容压力下,难免会面临严峻考验。从流动性的角度考虑,继平安千亿元再融资之后,浦发银行招商地产等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再度引发相关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如今A股新增开户数的减少和六成的空仓比例,无不显示投资者对A股短期的谨慎预期。3月份即将带来的解禁高峰还将使市场面临巨大的压力。

  招商证券研究所负责人王琼昨日对本报记者透露,在2005年解决全流通问题后,A股与H股的高差价问题成为监管部门必须直面的问题,也是如今横亘在A股面前的最大一道“坎”。王琼说,如今H股作为参照系数,同样的公司A股股价是H股的1倍乃至2~3倍。A股与H股价靠拢是个挡不住的趋势,如今H股股价上涨乏力,A、H股差价也越来越高,A股的高估值可能得不到支撑会加速下跌。

  在王琼看来,A股、H股价差由于市场不同、投资者的群落不同,出现20%以内的价差是可以理解的,可如今平均价差在50%以上就有点过分。正是有了H股低股价作为参照,投资者会判断A股估值过高,这也是市场担忧“大小非”减持的原因。假如与H股股价相近,“大小非”减持意愿也不会如此明显。

  招商证券最后强调,从大的时间窗口和基本趋势看,如今的A股市场仍可定性为长期牛市中的深幅调整。


匡志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