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散户情绪看反转能否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从散户情绪看反转能否形成

  证券时报记者成之

  近期市场政策面有转暖迹象,而有数据显示,当前上市公司估值已进入合理区域,甚至略有低估。同时,在技术面上经过持续下跌,超卖迹象明显,近两个交易日也出现了反弹走势。那么,在基本面转暖的背景下,反弹会否演化成反转呢?

  以散户的心理作为逆向指标,一向是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揣摩市场运行方向的方法之一。

  近期有两个与此相关的报告,对于用散户心理来判断市场趋势有一定的意义。一个是对中登公司数据的分析。中登公司最新的数据显示,上周参与交易的证券账户较上上周大增了389万户,达到了1542.12万户,增幅高达33.68%。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交易的突发性活跃,伴随着上周大盘的下跌,而且在上周后三天大跌中呈现出放量状况,并在上周五跌破年线,普通投资者在这种跌势中很少敢于买入。因此可以认为,理论上散户多数应以卖出为主,而参与交易账户的大量增加,说明前期没有买卖动作的账户也开始行动了。最后的结论是底部很可能出现,因为出现散户与机构的大规模筹码交换,是底部形成的重要特征之一。

  本周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似乎可以印证上述底部形成的结论,但是这个底部的性质是什么?是短期的还是中长期的呢?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部的分析师们也在上周去营业部做了一个调研。他们的调查结果显示:散户大都认为未来市场将以震荡格局为主,震荡的点位变动幅度比较小,散户自己的仓位也比较高。如在“对未来一个月市场的看法”这个问题上,60%的人认为市场是震荡市(31.25%的人认为是大震荡,28.75%的人认为是小震荡),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散户整体对市场的看法就是震荡。而现在不少机构对市场的看法也是震荡,两者似乎相互呼应。在仓位调查项上,最大比例的散户(接近40%)现在的仓位是满仓,其次34.15%的散户现在仓位是50%-75%,说明散户现在的整体仓位依然较重。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们认为,尽管市场估值已经合理,但是由于散户心理并未达到(最)悲观的时候,仓位也比较高,因此,市场需要进一步的下跌,来迫使这些证券市场上反应最慢的人转变想法,等到散户抛了大半的股票,并认为熊市开始的时候,市场大反转的机会就真的来了。

  当然,国泰君安分析师的调研报告也有其逻辑起点与判断的风险:分析完全是以散户心理为逆向指标作为逻辑起点,就是说如果散户都认为市场开始走熊,市场不一定会反转,但是如果散户都没有认为市场开始走熊,那市场一定不会反转。因此,他们结论成立的前提是逻辑起点是正确的。如果逻辑起点错了,那么结论就没有任何意义,唯一的用处仅是看看散户的观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