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面临套现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9:03 每日新报

  编者按:2007年银行股业绩骄人,但2008年巨大的解禁压力,冲淡了投资者对2008年银行股走势的乐观预期。

  记者 高广华

  2、3月份是今年解禁高峰。作为解禁股的“大头”,A股14家上市银行中13家有股票在2008年解禁,解禁的流通市值达5402.9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银行类股限售股份解禁较为密集,银行类股的套现压力极大,主要压力集中于2月份和5月份。

  2月份解禁超两千亿元

  根据天相投资的最新统计,2008年银行股解禁数量294.17亿股,按照2月13日收市价格计算,解禁的流通市值为5402.99亿元,分别占A股2008年解禁股票的22.27%和18.96%。有分析人士称,市场上对于2月解禁股真正会带来多大的套现压力虽然尚未完全消化,实际上预约在3月上市的解禁股的套现压力已经让投资人望而却步。

  据有关统计,在2月份解禁的125家企业,总共涉及19个行业,其中解禁市值最大的行业为银行业,解禁市值达2292亿元。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两大银行股32.79亿股和25亿股的限售股上市流通,让兴业银行股价从2007年10月29日的70.5元高价,一路下挫至昨日42.46元;招商银行也从46.33元的高价,下跌至30.36元。两只解禁股也拖累银行类股1、2月份的市场表现,根据wind统计,银行类股1月份整体下跌16.62%,相比全部A股11.36%和 沪深300 指数13.41%的下调幅度,明显跑输大盘。

  招行25亿限售股今日上市

  招商银行今日即将有25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的17%和解禁后总流通量的24%。东海证券认为,由于解禁的限售股份绝对和相对比例较大,涉及的股东数量较多,因此套现压力较大。昨日,招行高开后一度冲高到4.9%,但中午收盘时硕果仅存1.41%。收盘时上涨1.95%。

  按招商银行近日平均价30元计算,招商银行今日解禁的股票总市值高达768.46亿元左右。解禁后,招商银行的流通市值将增加至2198.25亿元左右,招行因此取代中信证券中国石化,一跃成为沪深300股票流通市值第一权重股。

  但中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刚表示,目前大盘处于调整期,大批解禁股东实施抛售行为的可能性并不大。除非股东确实有资金需求,或对个股后市判断悲观,否则解禁股东不会选择在这样一个时点大笔抛售股票套现。他认为,目前的所谓解禁压力更多地反映在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上,而大批解禁股真正实施套现,很有可能出现在下一轮大盘自高位下跌的拐点附近,届时对A股市场的冲击才是实打实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