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投资总监汪建聊当前震荡市场的投资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6:00 新浪财经

  主持人:我们提问框有很多网友是君得益的持有者,他们问君得益目前的情况是怎么样?

  汪建:我们这个产品的投资者购买的时机是不太好的,既是也很幸运的。因为我们这个产品获批是去年10月中旬,回头看一下,6100点的高位,幸运的是我们把风险控制的比较到位,所以基本没有受到什么损失,到上周末也只损失了1%不到。在这个市场尤其这一个多季度跌宕起伏的过程当中,我们比较比较准确地判断了市场,规避了市场的主要下跌风险,保证了资产安全,赢得了更多的机会。到上周末的时候我们净值还接近1元,在市场同类产品中是比较领先的,与同期开放式基金相比,我们大概处于前5%至前10%的水平。

  主持人:你觉得面对你的这些持有人,现在的业绩能让他们满意么?

  汪建:幸运的是我们比同类产品跌得少一点,遗憾的是一个季度以来让投资没有赚到钱。但我们的理念从长期来看相信可以被业绩证明。

  主持人:你还是鼓励他们长期持有。

  汪建:对。我们这个产品为什么说是相对成熟的产品,因为我们这个团队有6年的历史,我们是国内最早做FOF的团队,而且经历过前一轮非常惨烈的熊市,在那个过程中我们也没有造成亏损,我们的理念在多年的实践中不断得得到验证。

  主持人:前两天证监会批了几只新的基金,你怎么看新基金的市场环境,未来走势什么样,他们能改变当前资金链的情况吗?

  汪建:我们原则上不买新发的基金,为什么呢,因为没有以前的业绩可以进行统计分析,这也不意味着新基金表现不好。04年春季新发的一批新基金都上百亿规模,当时非常大的基金,但在今后一年市场损失非常大。不过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最近发行的基金处于市场转变过程当中,多数基金对未来已经有了一个好的预见性,投资可能显得偏谨慎一些。短期的业绩表现我们很难预料,但长期来看还是跟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特别是基金管理人的水平有关。

  1、主持人: 很多人说07年是“有产年”而08年是“保产年”,08年在行情剧烈的情况下,投资人应当采取哪些保产措施?

  汪建:我们的网友朋友绝大多数是个人投资者,他们理财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的生活,从他们的偏好分析无非是两大类,一种是低风险偏好,另一种是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对于前者来说低风险偏好或者保守型,08年风险大于机遇,尤其在上半年不是非常好的介入市场的机会,对于这种投资者建议可以多配置债券,新股申购,固定收益的信托计划来改善他的资产增值状况,当然这样盈利比较低。

  较高风险偏好的股民朋友,我们觉得08年显然这个钱肯定不如06、07年这么好赚,有一个基金公司老总说过,你不能指望每年吃鲍鱼鱼翅,让你赚得多必定有让你还债的时候,08年并不是没有机会。我认为这种投资者第一一定要做好股票的优选功课,回避不确定性。经过前段时间市场普遍下跌,后半段质地好的股票表现会比较好。第二通过一定波段操作可能强化收益,当然这个波段不一定非常好做,尤其对于没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第三就是时间是你最好的朋友,如果你持有的品种是值得考验的,你买了很好的股票品种又不会做波段,这个股票在震荡过程中也会下跌,市场再反弹起来差的股票涨不上去了,但好的股票假以时日一定会涨上去,给你带来很好的收益。长期持有是理性的,但这有个前提是品种优选。

  主持人:你建议大家怎么配置基金资产呢?

  汪建:以基金投资为主的朋友,我们可以有一些建议。他们可以参照我们君得益FOF的思路来做,当然他不一定做得这么专业,但可以参考一下。第一个流程是通过大量历史数据统计和分析形成我们初步的基金池,我们有非常好的研究团队,另外一个产品经理田博士做这个工作六七年,研究人员对每一个基金每天的净值表现都有大量翔实的统计。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对基金业绩表现、波动性表现还有持续性的表现都有客观量化的分析结果,通过排除我们选出基金总量的20%进入我们初选池,这个过程剔除了80%数量的基金。

  第二步我们的基金研究团队花很多时间会做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尽职调查,因为历史业绩好并不意味着你未来业绩表现好,所以他们会对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以及投资行为做比较深度的研究,做出前瞻性分析。

  最后一步我们根据市场不同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基金,然后买入并且持有。总之一句话,基金选择的就是选择“巨人”,然后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博采众长,这样你能看得更高,并且获得长远的收益。

  主持人:刚才你给大家介绍工作的流程,相关结论能不能给众多的投资者朋友做介绍,比如说哪一类基金大家08年相对来说重点关注?

  汪建:简单说来,更应关注一些风格保守,长期换手率偏低,业绩持续表现偏好的基金。也少量关注阶段性表现好的有鲜明行业和风格偏好的基金。封闭式基金值得长期持有。

  主持人:你刚才告诉我们说时间是你更好的朋友,那你觉得这个时间是多长时间呢?

  汪建:对好的股票来说,持有一到两年,还不一定算长期。

  主持人:像FOF的产品它持有多长时间算长期?

  汪建:对于FOF投资经理来说,我们觉得一个好的基金可能你持有的时间可以很长。比如我们君得益可能买一个基金两三年不会动它。

  对于买君得益这些FOF的投资者而言,也可以长期持有。这个产品发行当日我们部门近50位同事都买了并一直持有,我们不断会把自己的部分闲钱投入进去,这是看得见未来的事情,没必要太在意短期的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