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售股解禁:所获资金流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刘翼

  3万亿的限售股解禁或已成为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若解禁股份真被大量抛售,那么所获得资金收入将被投向何方?

  这是一个被忽略的问题。

  市场关于限售股解禁的种种说法,也很可能是一个被片面理解而形成的利空。

  资产配置

  "年后,市场本已经有走稳的迹象,浦发银行等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传言,让市场再度陷入敏感时刻。投资者对无限扩大的股票供给有一种天然的恐惧。"某证券分析师感叹。

  根据研究机构统计,2008年有近3万亿市值的限售股解禁,占目前流通市值三分之一。2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为1608亿元,比1月增加1136亿元。由于2月交易日仅16个,日均限售股解冻额度达256.25亿元。

  不可否认,限售股解禁的压力非常巨大,但市场上多数人是从扩容的问题思考限售股解禁,实际上,减持股份所获资金的流向同样至关重要。如果资金回流证券市场,不仅带来流动性,更能促进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分析,市场的资产配置方式无非几种,股票、房地产、银行存款、债券等,从逐利的角度上看,投资者不会完全放弃收益水平较高的股票市场,按此推理,资金可能由一只股票换到另一只。

  "存银行肯定不会考虑,还是希望用这笔钱投资实业或继续投资其他股票。"中信证券某"小非"股东负责人证实。该股东去年三季度曾大幅抛售套现。"我们并没有把资金全部投到项目上去,也用不了那么多。一部分还在二级市场,只不过换了一只股票,(因为)我们认为中信证券有些高了。"

  两大投向:实业、证券

  "由于没有资金用途的披露要求,很难统计减持案例的动因。"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

  张统计发现,2007年共有340家上市公司出现限售股解冻后的套现行为,减持合计54亿股,占全年解冻股改限售股总数的9.68%,套现额度为898亿元,占全年解冻额度的比例也为9.68%。也就是说,解冻部分有近一成被套现。

  减持所获资金主要有两个流向:实体经济、买入其他股票。限售股减持所获资金回流证券市场是一个被忽略但客观存在的现象。

  去年四季度发生的限售股减持案例中,ST公司占据了相当数量,ST远东、ST赛格、ST东方A、ST金花、ST天宏、ST鼎立、ST金瑞等公司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减持。记者采访获得的信息显示,上述绩差公司大小非减持的思路大同小异,主要"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虽然减持所获资金用途则不尽相同,实业、房地产、股票都有发生,但占相对多数的是"换个好股票"。

  实体经济资金的需求是另一种情况。记者调查得知,某大型上市公司在去年12月已全部抛空了所持有的招商轮船(601872.SH)配售股,"减持原因是公司有重大项目资金存在缺口,能卖的股票都会卖掉。"该公司还持有部分招商银行(600036.SH)股权,也打算清仓。减持后,其所投资的项目将会拓宽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十分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类似案例还有大唐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减持高鸿股份(000851.SZ)682.36万股。

  去年三、四季度,亦有国有股东减持的案例发生。如延边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减持吉林敖东(000623.SZ)649.82万股,武穴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减持广济药业(000952.SZ)350万股。

  分析人士称,国有股东减持无非两个原因,补充企业流动资金以应对生产经营性资金的短缺,或政府财政吃紧。问题是,通过减持来筹集资金投资实业,尽管在短期内造成了被减持上市公司的压力,但对自身公司来说,有利于企业发展,增加盈利。一些股权投资的收回,也会在当期形成收益,从而降低其高企的市盈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