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已初显熊市特征 短期或有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2:06 南方日报

  记者 贾肖明

  【行情回顾】

  反弹行情再次夭折

  广州证券袁季:上周初市场尚表现出较强的态势,尤其是1月经济数据指标披露CPI涨幅超11年新高后指数继续攀升,市场人气有所升温,但后三个交易日劈头盖脸的下跌将刚刚集结起来的还并不强大的多头队伍迅速击溃。直观地看,目前的市场已流露出些许熊市特征,比如指数屡屡创新低、上涨短促而下跌绵长、题材股及中小盘股相对活跃等。做多的队伍不断被削弱,即使仍留在队伍中,相信不少机构已开始将做多作为手段,而将做空作为目的了。这样一来,随着一次次反弹行情的失败,将留下层层套牢盘,为未来上升行情增加了难度。

  东莞证券李大霄:大盘再度击破年线,A股从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下降到2008年2月22日的4370点,跌幅达28.6%,这和18年的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完全不同,第一次表现出和境外市场非常同步的情况。也许这和现在A股市场中的主要大市值股票都有H股不无关系,当H股受到境外市场的影响时,比价关系把A股和H股联系得越来越密切了。种种迹象表明,上涨5年后,国际主要市场也许要转变方向了,这种可能性还比较大。

  【背景分析】

  大非解禁将加速A股估值回归

  万联证券余志翔:股改后的“大小非”、首发上市后的各类法人股已经逐步进入解禁高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将有1300多亿各类限售股进入流通,他们带来的市值增量超过3.01万亿元人民币,而目前两市A股流通市值总额仅有8.99万亿元的规模。也就是说,即使没有新的动作,各类解禁股也将使2008年市场自行扩容30%。对于个股而言,这种压力更加巨大。3月的解禁市值将超过4000亿元,而伴随着市场的疲弱和震荡,大小股东抛售筹码的欲望会越来越强,这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

  袁季:突如其来的急跌主要源于三个方面:首先,1月22日留下的跳空缺口已多次成为反弹行情的狙击阵地,一靠近该区域就遭遇较大的抛售压力,这次也未例外;其次,继中国平安之后,浦发银行大规模再融资计划传闻形成新的做空动力,前期极为抗跌的浦发银行三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0%,并带动银行板块乃至金融板块再下台阶,对指数构成显著打击;第三,脆弱的市场心态使得恐慌情绪易于传导,市场信心屡次遭受打击后,诸如股票型基金陆续发行等利多因素所能发挥的积极效应不断下降,目前大盘蓝筹股不仅没有成为稳定市场的中流砥柱,反而成为空方的利器。

  李大霄:从2005年6月初开始A股市场的这一轮大牛市,在2007年10月16日站到了历史最高点6124.04点,2007年的10月16日的股票高估值将会是A股市场估值长期顶部,6124点将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级别的顶部。股改完成后,流通股东的午餐已经用完了,要进入付费的阶段。而随着流通量的慢慢增加,估值回归到合理水平的过程不可避免,只不过将要发生的事还没有发生,因而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操作建议】

  恐慌杀跌不可取

  袁季:尽管短期市场走势恶劣且长期行情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但笔者认为,对当前阶段不宜采取过于悲观的策略,毕竟现在还是一年的开始,并且依然存在估值得到业绩支持及奥运主题等有利因素,退一步来说,即使在熊市行情中,经历大幅调整后也势必营造自救行情,盲目杀跌并不可取。尽管多数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目前走势普遍疲弱,但应看到的是,这一群体正在体现出越来越明显的估值优势,仍应作为关注的重点,但市场要扭转颓势需要更多的时间。从市场层面看,可将金融板块的走向作为风向标,此外,中石油也是重要的参照。

  余志翔:在投资者操作方面,虽然农业、钢铁、医药等局部热点依然活跃,但是大盘的走势明显偏弱,在没有利好消息出台的背景下,应该严格控制仓位,谨慎应对目前的筑底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