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股市春天的脚步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4:29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股市春天的脚步渐行渐近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本周A股市场一度因为红色星期一的走势引发了各路资金对市场重回弹升轨道的乐观预期。但可惜的是,随后的三根阴K线则挫伤了投资者的投资激情,对后续行情的悲观看法再度弥漫于A股市场。但笔者认为,市场虽寒气逼人,但已属于“倒春寒”,股市春天的脚步渐行渐进。

  惊现三重压力

  对于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三大因素:

  一是再融资的压力接踵而至,浦发银行的400亿元融资额度预期一下子击溃了本已脆弱的多头心理防线,不仅仅浦发银行的股价走势形成雪崩的特征,而且整个金融股也在本周成为跳水冠军,使得大盘重心迅速下移。以至于在本周出现一个新名语“再融资门”。

  二是上市公司业绩高成长的预期正在受到市场不佳走势的考验,尤其是体现在券商以及交叉持股概念股中。随着股价的不振,支撑起2007年高成长基础的投资收益已大打折扣。甚至已有激进的观点称今年1月份的券商业绩或将同比大幅下滑,如此自然推动着此类个股在本周持续走低,成为市场的又一压力源。

  三是前期市场热点股在本周末相继步入震荡整理走势中,从而使得A股市场缺乏强有力的领涨品种,比如说本周初较为活跃的钢铁股、农业股在本周末均步入调整行情中,其中钢铁股更是在本周末急跌,放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

  三大积极信息

  不过,庆幸的是,本周A股市场有两大积极动向依然让市场依稀看到春“升”的希望:

  一是基金发行渐入高峰期,在2月份以来,相继有12家新基金获批或已经发行,与此同时,还有6家老基金进入持续营销阶段,有人预测这将为A股市场带来近千亿元的增量资金。而近期持续急跌的权重股在释放估值风险以及再融资压力之后,估值相对便宜或将引发这批增量资金的关注,从而隐含着当前的下跌在埋下未来春“升”的希望。

  二是机构资金在仓皇逃离权重股之后,也在积极寻找着新的投资机会,故那些主营业务突出,未来产能释放或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的中小市值股成为此类机构资金青睐的对象,从而使得一大批中小板块新股在近期成为市场的热门股,比如说宏达新材三全食品大立科技等品种均有不俗的走势。如此的走势特征也就显示出机构资金一个新的动向,即成长性高、再融资压力不大的中小市值品种有望成为机构资金聚集的对象。

  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趋势有进一步提速的可能性,在本周创出7.1452的汇改以来的历史新高,而本币升值将带来本币计价的证券市场的强势,所以,这也将与新基金发行、老基金营销一起构筑起春“升”行情的资金基础。

  关注两类个股

  笔者认为,大盘目前虽然备受“再融资门”的压力与考验,也面临着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受到考验的因素。但建议投资者可在市场恐慌面前,看到后续行情的积极希望的信息,市场热点也在此起彼伏,因此,笔者相对乐观地认为不排除下周A股市场在4300点附近形成支撑,与前期4195点形成双重底的可能性。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

  一是新股,在近期上市的新股中,有不少质地优良,存在着业绩持续高成长的动能。同时,又由于上市时适逢大盘走势不佳,从而为上市后的二级市场走势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三全食品、宏达新材、大立科技等品种就是如此,其中宏达新材的产业链优势引起了各路资金的追捧,尤其是公司3万吨有机硅全线达产后将可能推动着公司的毛利率迅速飙升,未来的业绩成长性可能会超预期。

  二是行业面临着积极变化的个股,主要以钢铁股、有色金属品种为主,他们的优势均在于产品价格上升激情再度点燃,黄金价格持续创历史新高,伦敦铜的期货价格也在接近历史高点,如此就有利于提振资金对有色金属股的业绩增长预期的底气。而钢铁股则由于钢材价格上涨,已可以抵消铁矿石上涨的压力,故建议投资者可低吸持有辰州矿业承德钒钛等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