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证券:大盘仍将继续震荡筑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3: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航空证券:大盘仍将继续震荡筑底

  航空证券 陈少丹

  周三A股市场未能延续之前的反弹走势,在银行股领跌的带动下,地产、石油等权重股纷纷大幅走低,对指数形成严重拖累,上证综指下跌2.09%,收报4567.03点,失守4600点整数关。由于市场对后市的预期仍不明朗,因此大盘在下跌的同时量能也继续放大,有获利筹码兑现的迹象,加剧了市场的跌势。我们认为,目前大盘依然处于下跌趋势当中,不排除有再次回探前期4200点附近底部区域的可能,大盘近期将继续反复震荡筑底。

  昨日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再次成为下跌主力,显示出市场主流资金对后市行情仍然不乐观,投资者的心态依旧非常谨慎。虽然从1月14日以来的这一轮下跌走势中,权重蓝筹股的下跌幅度平均达到20%左右,此前的高估值压力已经得到一定的缓解,在年线的支撑作用下市场也具备了技术性反弹的要求,但后市预期的不明朗使得市场难以形成有效的持续做多力量,而弱势背景下的利空消息有放大效应,因此昨日市场的利空传闻引发银行股出现大幅下跌,拖累股指走低。

  尽管近期管理层出台了包括恢复股票型基金的发行等多种有效措施来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政策面的转暖支撑大盘在年线附近止跌回稳,但从中长期来看,宏观政策面预期并不乐观。近期公布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月份CPI同比增幅7.1%,通胀形势严峻,“双防”以及“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的调控基调难以松动,央行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从外围环境看,次贷危机已经对美国的实体经济产生了较明显的影响,而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增加将导致世界经济增速出现明显回落,进而拖累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在国内,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将使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受到抑制,从而使公司股价的上涨失去稳定的支撑。沪深两市全部A股以昨日的收盘价用整体法来计算,07年的市盈率为38.09倍,上证50的市盈率为29.59倍,相对于6000点位置已大幅回落,但相对于H股不足20倍的市盈率,A股的独立行情在没有外力的作用下难以展开,这也是大盘在年线附近难以展开强势持续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近阶段市场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加,大量解禁股上市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由于对后市预期不明朗,非流通股解禁的减持套现意愿近期明显加大,有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有84家上市公司累计减持套现,股份达到7.26亿股,占到了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远高于2007年全年7.50%的减持幅度。在2月份的最后一周,市场资金需求再次增大,下周二中铁建上市发行28亿股,下周三招行高达851.7亿元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显然将加剧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因此市场短期弱势格局难以有效转变。

  综上所述,由于政策面和资金面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市场短期走势并不乐观,大盘近阶段仍将以震荡筑底走势为主。在操作方面,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依然较大,投资者仍需重点控制仓位,不可盲目重仓介入。对于近期部分强势个股,例如农业、化工等活跃品种,投资者可在其股价回调时适当介入,同时也可适度关注具有高送转的个股。

    相关报道:

    百支“潜力股”撑起民企“大盘”

    大盘意外深幅下行 关注金融板动向

    周三大盘大跌的真正原因

    下一步大盘和个股会怎么样

    利空能使大盘再次走弱吗

    金融地产力压大盘 题材股较为抗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