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材铁矿石价格抗衡 下跌或是买入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0: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万勇

  -记者看板

  昨日有消息透露,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终有结果,2008年度粉矿价格上涨65%,中国方面将在近日内做出是否跟随的回应。虽然65%的涨幅已超出市场预期,但钢铁板块昨日表现并未受到该消息的影响,钢铁板块收盘上涨2.13%,西宁特钢、武钢、攀钢都有较好的表现。国金证券周涛认为,本次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不过2008年以来钢铁价格上涨也超出预期,全年钢材价格将基本覆盖成本上涨。

  钢材铁矿石价格抗衡

  尽管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钢材价格的上涨幅度完全有能力将成本上涨的压力转嫁出去。

  对于铁矿石价格上涨市场早有预期,而春节期间国际钢材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很大程度上冲抵了成本上涨的压力。截至2月15日,CRU国际钢材价格指数月环比上涨9.97%,国内钢材价格也平稳上升。受国际钢价上涨影响,国内外钢材价格指数差已经突破70点,创出历史新高。

  国信证券认为,尽管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2008年国内钢材价格的上涨幅度完全有能力将成本上涨的压力转嫁出去。近期,一些钢铁企业已计划上调钢材的出厂价格,宝钢股份将在2月底公告二季度的价格,预计上涨幅度较大,以转嫁成本上升的压力。

  根据国金证券的计算,如果仅仅考虑矿石协议价格上涨,65%的上涨幅度对应的原材料成本增加为374.4元。如果以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全国平均价格数据为计算依据,热轧冷轧等产品价格还必须在当前价格基础上上涨300到350元来完全覆盖成本。

  下跌或是买入时机

  宝钢将在近期公布二季度钢材出厂价格,如果股价下跌,将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买入机会。

  国金证券周涛认为,如果铁矿石谈判价格在近期公布,短期会对股价构成一定的压力,但宝钢将在近期公布二季度钢材出厂价格,上涨应该在预期之中,如果股价下跌,将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买入机会。国金证券预计,如果按照产量加权,宝钢2008年第一季度均价高出2007年均价为157元,如果要完全覆盖成本,第二季度平均价格估计要上涨300元。而按照宝钢第一季度价格与当前市场价格比较,平均300元的上涨应属最低限,最终涨幅超过300元的可能性较大。

  另一方面,雪灾后重建将对钢铁行业需求形成正面影响。国信证券认为,一方面南方部分钢铁企业受到电力不足的影响使生产受到了限制,同时,钢材产品和原材料的运输也受到影响,将造成钢铁供给的减少。此外,此次雪灾将促使灾后重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南方城市电网的恢复和建设也将拉动钢材的需求。

  国信证券认为,钢铁行业的基本面仍然态势良好,特别是有铁矿石资源和有长期协议矿石保证的钢铁企业,仍然会有较理想的业绩期待。在目前钢铁板块整体估值还偏低的情况下,国信继续维持钢铁行业“推荐”评级,重点推荐武钢股份、安钢股份、酒钢宏兴南钢股份华菱管线等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