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进退:中金细剖3.3万亿解禁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新年刚过,中国资本市场又迎来新的生力军。

  2008年2月17日,南方、嘉实、易方达、鹏华、国泰、工银瑞信、汇添富、中海、诺安9家基金公司获首批基金专户理财资格;而此前,中银基金和浦银安盛基金旗下的两只股票型基金产品刚刚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基金业人士表示,2007年末以来,管理层的确加速了各种基金产品的审批速度。“市场的下跌释放了风险是一个原因,而开启合规资金入市以缓解市场资金面压力是更深层次原因。”

  在人民币不断升值,流动性泛滥的市场条件下,资金面存在压力是极少被承认的事实。

  不过,中金公司出具的一份<2008年股改限售及IPO原始股东及战略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明细>,让市场看到了今明两年资本市场资金面的部分图景。

  中金公司统计,2008全年,各种限售股份解禁的金额高达33121亿元。这还不包括2008新股发行和再融资需要的资金数额。

  截至2月15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为90343亿元,解禁金额与当前流通市值之比超过1/3。

  2008年2月5日,成就多位亿万富翁的中小板第一股——苏宁电器(002024,SZ)——公告称,公司董事陈金凤再次出售公司股份14421989股。

  这并不是陈金凤的首度出手。2007年6月至2008年2月4日期间,陈已通过深交所挂牌交易出售公司股票498401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6%。

  苏宁电器也只是众多面临限售股上市的上市公司之一。2008年2月,仅是“大小非解禁”浪潮的开端。

  据中金公司的统计,今年全年33121亿元的解禁股份种类主要包括:股改限售股份、IPO原股东限售股份、IPO战略配售股份、IPO机构配售股份以及定向增发、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其中,股改限售股份即大小非解禁,所需资金合计17226亿元,占全部股份解禁的50%以上;IPO原股东限售股需8085亿元;IPO战略配售股需3531亿元;IPO机构配售股需1487亿元;定向、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份需2424亿元。

  2008年的首个季度是解禁高峰。其中1月1891亿元,2月3933亿元,到3月,更达到全年单月高峰,解禁金额高达5102亿元。

  3月,共有132家企业的限售股解禁上市,其中,中国平安(601318,SH)、云南铜业(000878,SZ)、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太保(601601。SH)分别以2417.3亿元、216.6亿元、149.4亿元和115.2亿元的解禁总市值列3月解禁个股前四位。

  二季度解禁金额则较为平稳,4-6月依次为2319亿元、2859亿元和1400亿元。到三、四季度,解禁高峰月主要在8月(4647亿元)、12月(4105亿元)和11月(2443亿元)。

  大额解禁无疑对公司股价带来冲击。近期,招商银行(600036。SH)股价持续低迷,这与2月27日招行23.6亿限售股的上市不无关系。此次限售股上市,涉及限售股解冻的股东高达77家,合计所持解冻股数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为54.41%,解禁额高达851.7亿元。

  不过,长江证券投资总监肖明认为,股份解禁和股东抛售并不能划等号,很多公司的股东受制于体制、政策等诸多因素,减持股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比如,占流通市值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肖明表示,背后的股东其实是各级国资委,要想减持股份,需要层层上报和审批。在保持国有股权稳定的背景下,大规模的减持很难发生。

  他认为,在上述诸多类型的解禁股份中,向机构定向增发和公开增发的部分是最容易受到抛售的。“因为从现在的估值水平看,绝大多数企业被市场高估;在震荡加剧、市场不明朗的背景下,减持成为锁定收益的必然之举。”

  抛售定向增发股权的观点在投资机构内部十分普遍。机构自营部人士透露,其对今年的市场行情十分谨慎,公司自营的仓位目前只有定向增发的股权,一旦到期,就会卖出锁定收益。

  肖明认为,大多数民营企业也存在着套现的动力,“虽然不少民营企业成长性较好,但现在企业估值普遍很高,公司股东可能在保证自己控股权的前提下部分套现。”

    相关报道:

    限售股解禁平稳过渡10只个股昨跑赢大盘

    新一批解禁股表现波澜不惊

    基金重仓股成本月解禁主力

    12只昨日限售解禁股无一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