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抑制恶意融资为牛市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1:57 城市快报

  深交所全面修订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细则,进一步强化了中小板的募集资金管理。

  众所周知,资本市场有两大功能,一是资源配置功能,主要指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进行资产的优化组合,为宏观经济的发展助力。比如通过二级市场股票的买卖行为,引导社会资产注向优质企业。再比如通过二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优质企业并购行业内的落后企业,从而实现行业的升级换代。二是融资功能,主要是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的平台,融得快速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比如优质企业面临着产能瓶颈,但由于现金流的不足,所以,难以迅速解决产能瓶颈。正是如此,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获得了业绩的快速成长的路径,较为典型的有苏宁电器国电电力。但在发展过程中,融资功能出现了两大不和谐的现象,一是融资过度的现象。由于融资缺乏硬性规定,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抛出大额的融资计划,出现了过度融资的现象,比如说中国平安一下子抛出1600亿元的融资额度,市场为之哗然。而融资过度也造成资金的浪费,这本身对市场来说就是一个不佳的现象。二是融资后低效使用,以至于部分上市公司将融来的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这不利于证券市场的发展。

  因此,深交所日前全面修订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细则,对上述的两大不佳信息对症下药,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问题予以规范。在细则中,新增三方面的内容控制大额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行为:单次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不得超过募集资金净额的50%;已归还前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到期日之前,要求上市公司将该部分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并履行披露义务。二是融资的使用方向也予以严格的规范。细则要求存在两次以上融资的上市公司独立设置募集资金专户;募集资金专户数量(包括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或上市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设置的专户)原则上不得超过募投项目的个数;置换先期投入的时间距募集资金到账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要求审计委员会将募集资金管理中的重大风险及时向董事会报告等。

  对此,笔者认为这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牛市,一是因为牛市需要业绩的成长与相对充沛的资金,而如果无节制地融资,将使资本市场相对宽裕的资金不断流入到实体经济,如果浪费的话,的确不利于资金的使用。所以,直接针对上市公司恶意融资或过度融资现象的细则出台,有利于资金流入到需要的地方,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牛市。二是资源配置功能、融资功能得到较好的发挥,让A股市场的牛市回归本原,更有利于A股市场牛市牵引力量的发挥,从而使A股市场牛市的长期走势得以延续。毕竟细则对上市公司融资予以严格的规范,不仅有利于优质股的快速成长,而且也有利于资金流入到优质企业中,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展开。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