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暴跌五因素探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7:30 证券日报

  暴雪之灾令市场雪上加霜

  就在我国南方罕见的暴雪成灾时,也恰逢A股市场连续暴跌,很多投资者担心,暴雪之灾会否令市场雪上加霜。

  实际上,暴雪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传导,一是宏观经济层面,二是行业及重点上市公司的层面。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国泰君安证券在其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雪灾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价格控制。

  而东方证券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指出,暴雪灾害对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的影响是短期的。预期二季度经济将恢复正常的增长,一些领域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关于这一点,1998年大洪水和2003年非典时的历史经验可以做一些参考。

  从行业及重点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对运输行业的负面影响最大,同时,对电力、煤炭等行业也都产生了很大程度的影响。很多上市公司如精达股份海螺型材,也由于出现原材料运输困难等因素,已经明确表示了暴雪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国泰君安上述报告也指出,暴雪对电力行业造成了短期负面影响,促使煤价快速上涨,同时,电力短缺和运输问题,也导致了众多下游工业企业受到影响。

  太平洋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郭士英认为,南方的暴雪肯定会对市场造成影响,这种影响有实质性的,也有心理上的。目前市场正处于弱势调整之中,对于很多利空消息会反应过度。但上市公司目前尚未对暴雪的影响做出估计,因此,对市场的影响会随着一季度相关报告数据的明朗而逐步显现。

  中信建投有关报告认为,1月中旬开始的雨雪冰冻覆盖了半个中国,也覆盖了国内A股市场。但是,在这一雨雪灾情笼罩的政策静默期,其后酝酿的暗涌颇值得思量。首先,本次雪灾带来的交通瘫痪、能源粮食价格暴涨、生产受阻与消费下行,可能使紧缩的货币政策有所放松,虽然现在可能还不是时候。其次,我们认为政府在本次雪灾后,可能通过扩张财政政策手段来实现宏观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的控制。再次,我们认为2008年政府应当会加速汇率的市场化进程。如果局面向着这一方向行进,我们认为我们的经济体极有可能熨平次债危机传染给我国市场的周期性反应,价值投资者并不需要过分悲观。

  限售股解禁小高潮惊涛拍市

  2月是今年首个限售股解禁的小高潮,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兴业银行在内的7家公司限售股都已于节前解禁,合计流通市值超过1600亿元。

   从当时的盘面观察,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中只有4只上涨,中国石油因限售股解禁大跌6.37%,为上证综指贡献了接近50点的跌幅,占当日跌幅的接近七成;分析人士指出,进入2008年,逾千亿的又一轮解禁高潮依然牵动着市场神经,解禁小洪峰能否安然渡过,将成为研判短线大盘强弱的试金石。

  根据有关方面统计,2008年将有1315.17亿股的限售股先后解禁流通。按照2007年12月28日的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将达到3.23万亿元。不过庆幸的是,按解禁数量季度分布来看,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相对要少些,分别为280.09亿股、290.9亿股;第四季度将达到高峰,总量为430.45亿股。

  大量限售股份解禁,可见今年市场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估值水平面临考验,特别是去年中小板公司高管的抛售行为使得投资者不禁心寒。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有12家中小板公司的高管抛售了股票,套现金额高达6330万元,其中4家增持者仅投入了9万多元的资金。有关人士表示,高管们急于兑现利润,显示了对目前股价的信心不足,对参与者来讲心理上无疑是个打击。”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千亿限售股的解禁,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对市场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千亿股的解禁,更大程度上只是心理影响,大股东真正卖出的很少。以2007年为例,统计的预计解禁总数为948.4亿股,涉及市值相当于1.86万亿元。但事实上,截至2007年年底,已公告的限售流通股股东减持中,涉及股份总数只有48.14亿股,仅仅是全年解禁总量的二十分之一。更何况,兴业银行解禁时,股价却是不跌反涨。

  因此,对于今年限售股的解禁不必视如洪水猛兽。其实,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应看好解禁个股。因为大股东有承诺不久将会解禁的,公司肯定会把业绩和股价做上去。

  平安巨额再融资点燃暴跌导火索

  1日21日,中国平安再融资1600亿元的消息一出,中国平安A股和H股双双大跌,引发上证指数当日狂跌266.07点,22日再跌354.69点。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平安再融资的消息,是本次“股灾”的导火索。

  面对中国平安股价持续大跌,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投资者将大规模增发视为恶意圈钱行为,因而纷纷用脚投票,大举抛售。

  摩根大通金融行业研究员指出,此次增发对于股价短期可能带来压力,但关键还要看募集资金用途的回报水平。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中国平安目前的资本金已足够未来3年内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此次巨额融资估计将用于某个特定的兼并收购项目。安信证券报告则预计,再融资的投向有可能是控股一家有全球性网络的保险集团。如果是全资控股,平安可以收购3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如果是相对控股,可以最多收购6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目前市值最高的寿险集团ING只有760亿美元,平安可以收购的标的范围很大。

  一外资投行研究员认为,中国平安选择A股集资,也有可能会在内地有收购项目,其中以收购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如果中国平安进行大规模海外收购,能否实现与收购资产的良好整合仍存疑问。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估值状况下,上市公司过度融资和套现的冲动,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平安发布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后,公司股价连遭跌停,成为市场的冲击波。这个例子也反映出我国证券市场在制度层面上还有很多值得研究改进的地方,比如通过制度规定来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应该在充分考虑上市公司融资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中国平安逾千亿巨额再融资行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激动地说:中国平安A股上市不到一年又大规模再融资,事件本身反映出我们的市场在制度层面上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张晓峰)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