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浪难酝酿:A股年报行情貌似爽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0:41 北京商报

  尽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几成定局,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投资者期待的年报行情却迟迟未到。

  来自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155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914家预告了2007年年度业绩预报,其中728家公司因业绩增长或盈利而“报喜”,占比达到80%,而2006年这一数字仅为68%。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由于通胀以及南方灾害天气因素,不少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将低于预期。

  整体预告喜人

  截至2月5日,在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98家公司中,除去1家不可比公司,97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92.14亿元,同比增长89.65%。16家公司提出送股或公积金转增股本计划,34家公司决定派现。

  资料显示,目前沪深155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914家预告了2007年年度业绩预报,其中728家公司因业绩增长或盈利而“报喜”,占比达到80%,较2006年报喜比例上升12%。

  大盘蓝筹公司在2007年为A股市场带来了业绩提升动力。工商银行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增幅60%以上。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交通银行等超级大盘股的业绩增幅也均超过50%。此外,建设银行中国太保中国远洋北京银行中海油服等公司均大幅预增。

  业绩浪难酝酿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节后年报披露进入高潮期,业绩作为选股的重要参考数据,将有望再度成为机构资金的选股准绳,成熟的投资者也应学会在本轮下跌中为节后行情做提前布局。但也有不少券商认为股市利空因素尚未出尽。

  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面临的不利环境主要是通胀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以及在人民币升值与出口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出口遇到较大阻力。“从目前来看,这两个因素都还看不到缓解的可能,随着生产要素价格的回归,不论是工业品还是消费品,价格上涨压力均不可小视;而随着美国经济放缓的可能性逐步增大,企业出口面临的困难显然在进一步加大。”该分析师表示。

  与此同时,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南方的冰雪灾害将对国内宏观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不少企业的正常经营难免受到波及。这意味着今年一季报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偏大。总体来看,目前上市公司面临较多的不利因素,由于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不再乐观,从而使得期待中的年报业绩浪很难酝酿起来。

  由于年初以来股市连番跳水,往年受到追捧的高送转公司也受到市场的“冷遇”。1月23日华发股份推出10送10派1元的分配方案后,涨停板仅维持了5分钟即被打开,全天仅涨3.65%;而25日推出10转增10分配方案的东百集团,更是在取消股权激励草案消息的影响下几近跌停。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年报披露渐入高潮,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当会逐一浮出水面,那么貌似“爽约”的年报行情也许仅仅只是“迟到”而已。

  解读年报:哪些指标应关注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年报中“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部分,提供了公司大部分的经营情况及业绩信息,从中投资者可以大致了解公司盈利能力和目前的估值水平。对生产性企业来说,“每股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指标,因为透露了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确实赚钱,以及经营状况能否持续,目前越来越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重视。

  “如果这项指标和每股收益相差较大,很大程度说明公司经营中出现了问题,其利润水平有虚高成分。”程文卫说。

  “股本变动和股东情况”中“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和“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两项内容,对中小投资者判断公司是否被机构关注或集中持股很有参考价值。一般来讲,最新一期报表股东人数急剧减少和机构投资者新介入的股票中蕴藏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董事会报告”透露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及公司来年的经营计划的判断,以及可能发生的再融资计划、并购及投资等。投资者可据此对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做出判断,并从中找出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其中,“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尤其值得关注。

  另外,“财务报告及财务报表”中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对于较为深入地分析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也是必不可少的。

  商报记者 崔吕萍/文

    相关报道:

    巧读年报挖掘市场投资机会

    财政部紧盯上市公司债务重组 密切关注每家年报

    理性建仓期待利好冲击5600

    大盘有望进入反弹

    大盘下午两个时点很重要

    市场面临资金面考验 大盘充满变数

    大盘再入弱势 不宜盲目入场

    鼠年首月的大盘会怎么走

    机构看市:大盘黯淡 关注中铝

    中石油跌势与大盘走势之猜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