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悄然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1:37 解放日报

  天证投资 郑旻

  市场预期的股市节前反弹并未出现,哪怕本周四和周五用指标股拼命托盘,周边市场也略有反弹。这已经不再是牛市中正常的调整了。

  就基本面而言,推动本轮牛市的最大因素在于流动性过剩,而过剩的流动性当前受到了考验。一方面从全球视野而言,美元贬值及低利率时代长期存在这点不假,但次贷危机让越来越多的大银行被困其中,国际流动性问题值得重新考量;另一方面A股市场2008年将迎来大小非解禁及战略投资者配售解禁高峰,估计将增加市场3万亿的流通市值,而当前流通市值不过8.6万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人保等大盘红筹股加速回归,中国平安等大盘股还要推出巨额再融资方案,再多的流动性也将在短期被吸收干净。由于流动性过剩的本质已悄然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筹码被推向市场吸收资金,本轮调整就显得跟以往牛市行情中任何一次都不一样,投资者应引起重视。

  盘面显示有明显的走弱迹象:首先是市场热点毫无连续性;其次市场从板块轮涨过渡到板块轮跌状态;再次市场对大比例送股也兴趣不大,这可不是牛市应有的现象。最令人担忧的一个现象还是出现了,那就是市场上出现一批已经被“腰斩”的股票,这些股票仍在本周的杀跌过程中不断暴跌,当越来越多的股票加入这个队伍,指数也会跟随这个方向而去。

  不过经历连续快速的杀跌之后,最近一个月的跌幅超过以往熊市里一年多的跌幅,大盘累积了不少短线反弹的动能。若再配合大的浪形来看,去年10月以来杀伤力极强的大跌很有可能就是大二浪调整,给人以熊市重来的感觉。一方面第一浪行走了两年多的时间,第二浪从时间上看会用一年左右与之对应,今年任何一次上涨只能是反弹;另一方面1月22日开始的跳空下跌有C浪赶尽杀绝的特征,再加上短期毫无反弹的暴挫,第一波调整很快就要见底了。随后产生的B浪反弹会有几个月的时间,届时投资者再逢高减磅也不迟。已被深套的投资者不妨调整持仓结构,远离跌幅不大的大盘股和垃圾股,把仓位尽量调整到有业绩支撑的二线蓝筹股上,这样做相对可降低系统性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