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跌中六类股票可逢低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1:25 新闻晨报

  作者: □国信证券陶正斌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以及对国内经济减速的担忧,从1月14日起,大盘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快速下挫20%,是全球市场中跌幅最大的。从行业看,周期性行业以及受宏观调控影响比较大的行业跌幅居前,如有色、钢铁、地产、金融等。受大盘拖累,一批非周期性行业或者2008年将出现确定性增长的行业也出现了比较大的震荡,一旦市场回暖,这批被市场“错杀”的股票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机会。

  一、航空

  升值、通货膨胀以及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已明确,收益于人民币升值和消费升级中国航空业已进入高速增长时期。

  由于美国降息,普遍预计2008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加快,升值不仅带来表面上的汇兑收益增长,从长期来看,升值刺激出境游增长,带来国际航线的盈利增长,从而带来内生性增长;在通胀环境中,价格传导机制导致航空收入不断上升,航空毛利率不断扩大;而本币升值使债务成本下降为负数,变动成本不断降低。

  从供求关系看,受制于飞机制造和飞行员培养的速度,2011年后有30%的老化运力退出,未来几年内运力增长10%左右,而需求增长近20%,供需缺口扩大;客座率不断上升,2007年四季度作为传统淡季,客座率超过70%,全年接近80%,客座率上升空间很小,机票的基础价格存在上调的空间;成本压力减小,燃油附加费同步上调可覆盖油价上调成本的40~50%,余下部分则可向票价传导,从油价高位运行的2007年来看,行业毛利率不降反升7个百分点,另外油价上行空间正逐步减小,下跌可能增大;行业整合刚刚开始,国航对东航股权的争夺是行业整合的第一步,行业整合将带来航线价值重估、竞争减少、成本规模降低、国际竞争力上升。

  个股推荐:中国国航(601111)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也是国内赢利能力最强的航空龙头企业,奥运会合作伙伴,占据北京航空市场的主导地位,航班覆盖26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公司原董事长被任命为民航总局局长,公司倡导的“超级运输人”的行业发展方向可能成为政策方向,并成为行业整合的最大收益者。

  二、医药

  医药行业是GDP高度相关行业。有研究表明,从1980年左右至今,医疗费用年均增长超过19%,是GDP的两倍。政策风险降低,行业秩序有望得到扭转。在前任药监局负责人被极刑处罚后,行业中的极端混乱局面有望得到纠正,对行业中的实力企业而言,其品牌、研发、渠道和管理方面的优势将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的平台得以施展,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全面推广医疗保障体系释放医疗需求,2008-2010年三年医改变革期,受益于医改的大背景,医药行业有望加速向好,2001-2007年平均增速14.96%,预测2008年市场规模增长15-16%;国内药品终端市场依然需求旺盛,国际医药贸易,尤其是对原料药及中间体的贸易需求仍将稳定增长;

  从投资机会看,生产心血管类和肿瘤类等大病种药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具有长期价值,其次是具有垄断和行业壁垒的疫苗和血液制品行业,医药流通行业的优势公司垄断了医药流通渠道、专业也比较强,也是比较好的选择。近期医药板块表现出非常好的抗跌性,但从长期看,医药股的黄金投资期刚刚来临。

  个股推荐:天坛生物(600161)

  公司是中国生物技术集团下面唯一的上市公司,集团承诺利用公司作为资本运作的平台,整合集团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方案可能在二季度推出。中生集团是我国疫苗和血液制品行业的寡头垄断的龙头企业,将充分分享这两个行业的成长。2008年国家将计划内疫苗从5种扩大到13种,大部分被中生集团生产;血液制品行业将收益于新的检测制度带来的需求增长。中生集团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控股的“国家创新疫苗中心”已经成立,立足于高端创新疫苗研究。

  天士力(600535)

  公司是以现代中药研发与制造为核心的高科技医药企业。收益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公司拳头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在县乡医院销售增长比较快,而且在2007年提价15%;公司积累多年的8个中药粉针剂品种全部为心脑血管类和抗肿瘤类的优良品种,2007年10月开始陆续上市。公司管理层激励方案将以2007年的基数确定,因此2007年消化了比较多的投入,公司的长期价值突出。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