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扩容成弱市难以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扩容成弱市难以承受之重

  证券时报记者成之

  近期A股市场持续下跌,昨日上证指数收盘更是跌破了有“牛熊分界线”之称的250日均线,而盘中的反弹也明显疲弱。什么原因导致市场熊气弥漫、投资者信心尽失?诸多分析认为,除去外围市场波动、暴风雪等盘外因素,近期的流通股大规模扩容则是市场一蹶不振的主要原因。

  东方证券研究所认为,细究一些领跌股票下跌的原因,可以发现是2月份市场供求关系的预期带来的影响。供给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小非”解禁,其中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小非”解禁市值共计超过3000亿元;其次,中国石油10亿股网下配售股2月5日将上市流通;第三,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如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开市19天以来,有26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金额达到223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额达到89亿元。显然,2008年A股市场不得不面对流通股大扩容的问题。

  其实,对于限售股解禁对二级市场的影响,由于在去年的牛市中体现不是十分明显,而可能未被市场足够重视。而光大证券研究所认为:心态决定行动,市场上涨阶段,解禁往往成为大资金集中建仓的良机,但在市场弱势阶段,解禁则被视为洪水猛兽。而从1月份的解禁情况来看,多数机构选择了减持,这意味着机构对市场的信心不足。那么,如果二级市场的弱势格局没有大的改观,随着限售流通股大规模解禁,场内承接力量的缺失将成为困扰市场中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更重要的是,这将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市场越是疲软,减持的就越多,而更多的“大小非”减持又将使得市场进一步走弱。

  除此之外,由于大盘权重股的流通盘急剧增加而形成对大盘股指的影响,也使得不少市场人士担忧。如中国石油2月5日将有10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上市交易。按昨日25.27元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252亿元。而按中国石油16.7元的发行价计算,机构们3个月的收益将达到51.3%,而在这3个月里,上证指数跌幅达到24%。如此大的收益差别,机构们抛售的可能性不小。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过了春节前后最紧张的几个交易日,扩容的压力将逐渐减弱,市场否极泰来也未可知。同时,光大证券认为,限售股解禁改变的是投资者的心态,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业绩和成长性并未出现大的变化,对于绩优蓝筹股来说,持续下跌所带来的中长线机会不言而喻。同时,海通证券研究所也认为,阶段性的高频率巨额融资尤其是再融资已引起“理性质疑”,可能导致发行制度的再一次变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